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胡昌升在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上强调:奋战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 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每日甘肃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06
字号:A A    颜色:

  5月5日,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主持会议并讲话。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全省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议5月5日下午在兰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4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锐意进取、躬身实干,奋战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努力开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庄国泰,省领导石谋军、孙雪涛、张永霞、张伟、赵金云、雷思维、陈得信出席。朱天舒在兰州分会场参加。程晓波通报了今年一季度市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顺利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会议强调,二季度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是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期。要抓住用好难得的政策机遇,紧紧盯住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着力扬优势、锻长板、强弱项、增动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加力发展壮大工业,坚持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坚持优存量、调结构、拓增量,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深挖工业增长潜力,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充分用好绿电优势,确保二季度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加力推进招商引资,全面推进招大引强工作,全面实施重大招商活动,全面促进招商成果转化,全面强化招商项目储备,切实做到数量和质量并重、签约和落地齐抓、政策和服务同步,不断放大招商引资实效。要加力促进群众增收,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援企稳岗政策措施,着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农增收,充分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带动群众增收作用,千方百计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加力防范化解风险,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深入组织实施主动创稳行动,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快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大局。要加力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主动扛指标、扛任务、扛责任,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加快全年经济高质量发展赢得更大主动。


  会议强调,要坚定赶超进位不动摇,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以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姿态和干劲,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要以项目大干快上拉动“双过半”,千方百计抢进度,多措并举强保障,积极主动快对接,确保完成项目投资调度目标。要以工业提质增效支撑“双过半”,重点市(州)要多作贡献,重点企业要多扛任务,重点项目要多方发力,扬长补短、挖掘潜力,进一步夯实工业稳增长基础。要以区域协调并进保障“双过半”,各市(州)要各尽其能、各展所长,打好经济发展主动仗,全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各县(市、区)要突出产业发展“主力军”和园区建设“主阵地”,充分激发潜能,奋力追赶进位。要以消费加速回升赋能“双过半”,挖掘大宗商品消费的带动作用,打造更多文旅消费“爆款”产品,推动农村消费不断扩容升级。要以“三农”稳产保供护航“双过半”,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彰显特色、产业融合、优化布局、联农带农做好“土特产”文章,结合乡村旅游、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等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以招商攻坚突破力促“双过半”,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让招商引资“活水”汇聚成经济发展“洪流”。要以外贸高质高效撬动“双过半”,推动产贸融合发展,做强通道物流平台,着力培育外贸新业态,全力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要以民生成色增进托稳“双过半”,千方百计稳就业,紧盯重点抓安全,用情用心解民忧,一笔一笔列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办到位,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金昌市、武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天水市党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反思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县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