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出台“法律十进”举措 深化“八五”普法 护航法治建设

网站首页 » 陇原普法

庆阳:出台“法律十进”举措 深化“八五”普法 护航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实,不断提高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庆阳市委宣传部、庆阳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法律十进”深化“八五”普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的意见》,在全市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市场、进学校、进医院、进家庭、进宗教活动场所、进网络“十进”活动。


《意见》着重从宣传内容、工作措施及目标要求三个方面,深度细化了各项活动牵头单位及相关责任单位的任务清单,分项制定了“法律十进”活动共50项工作措施,进一步明晰了工作职责,有力传导了工作压力,压实了普法责任。重点提出了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设立公职律师或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论证,依法规范决策行为;建立司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定期发布制度和单位执法质量考核机制;落实村“两委”、社区、企业、教师、医院等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制度;村委会、社区实施“七个一”工程:即有一支法治宣传志愿者队伍、有一个法律图书室、有一个法治宣传栏、有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有一户“学法用法示范户”、有一名法律顾问、每月开展至少一次法治宣传活动,有条件的村(社区)可建立一个村(居)民法治学校;发挥法治教育第一课堂作用,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或法治辅导员,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确保教材、师资、课时、考试、效果“五落实”;健全村(居)民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充分运用网络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媒体落实公益普法制度等措施。


《意见》要求各县(区)、各部门(单位)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普法宣传活动,确保将各项普法宣传内容及工作措施落实落细,有力推进新形势下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庆阳市委宣传部、庆阳市司法局将持续把深入推进“法律十进”作为“八五”普法规划高效实施的有力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法律十进”融入执法、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并纳入普法工作评估指标考核体系,加快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 “大普法”工作格局,深化“八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法律十进”取得实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浓厚氛围,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坚决扛起用法治护航庆阳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不断续写法治庆阳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