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内“立案+调解+履行” 司法为民驶向“高速路”

网站首页 » 以案释法

24小时内“立案+调解+履行” 司法为民驶向“高速路”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0

24小时内“立案+调解+履行”司法为民驶向“高速路”

——白银市会宁县法院立案庭调解一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高效便民”是法院审判工作的永恒主题,及时妥善解决纠纷就是司法为民、高效便民最好的体现。近日,白银市会宁县法院立案庭调解一起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实现当日立案、当日调解、当日履行结案,真正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切实将“案结事了”落到实处。


原告年过花甲,被告则系未成年。被告驾驶共享单车逆向行驶时,与同路段步行横过道路的原告发生碰撞,致原告受伤。交警部门认定被告监护人负事故全部责任,原告无责任。原告被诊断为跖骨骨折,住院治疗。出院后,双方因赔偿事宜未能私下和解,遂原告提起诉讼,要求被告方赔偿其各项损失。


立案庭干警接收到原告的诉讼材料后,考虑到原、被告主体的特殊性,当即立案,并立即将卷宗交由案件承办团队传唤被告方到庭。承办法官耐心细致地向双方当事人进行析法明理,成功调解并督促被告方当庭履行。“立案+调解+履行” 24小时内一步到位,极大减轻了当事人诉累,降低了司法成本,有力提升了审判效率。


2022年以来,白银市会宁县法院立案庭秉持“民生无小事”理念,坚持能动司法,强化一站式建设,在调解工作中持续发力,采取多元化、多渠道沟通调解的方式处理各类纠纷。充分运用“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化解简易纠纷案件,力争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最高效、最便捷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