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公安:忠诚履职勇担当 不忘初心铸警魂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甘南公安:忠诚履职勇担当 不忘初心铸警魂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6

2022年,甘南公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扎实有序推进“三大仗”“五清行动”为抓手,以深入部署实施“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模式为载体,牢固树立扛必胜之责、行非常之举、用超常之力的攻坚意识,用实现“六个再突破”的工作成效,有力确保了维护稳定、保护生态、护航旅游、服务民生等各项目标任务的高位推进、强力落实。

图片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忠诚铸魂实现再突破


始终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把铸牢忠诚警魂作为推进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聚焦学深悟透做实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传承奋斗精神,凝聚前行力量,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促进公安工作的生动实践,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公安队伍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图片

坚定捍卫政治安全 维护稳定实现再突破


心系“国之大者”、盯牢“省之要事”、扛稳“州之要情”,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主动加强与统战、政法等部门的密切配合,纵深推进“五反”斗争,安全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重大警卫等系列工作任务,坚决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实现了“大事小事都不出”的工作目标,为护航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 侦查破案实现再突破


突出打击主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甘南州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8.4%;命案积案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近三年成功破获了24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命案现案连续6年全破,七类案件连续3年全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6.98%,抓获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117.86%,兑现了降发案和抓获人数“一降一升”的攻坚目标。生态打击经济领域突出犯罪,破案率同比上升24%,挽回损失1.18亿元,协助清收1.49亿元、追缴税款364.05万元,特别是侦破了合作“4·22”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玛曲“3·06”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涉案金额超1亿元,专案组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等一批大案要案,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持续深化专项整治 社会治理实现再突破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始终保持对多发性侵财犯罪的主动进攻态势,传统“盗抢骗”破案165起,追赃挽损169.6万元。深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破案17起、打掉团伙1个、追赃挽损17.6万元。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六张网”建设,依托“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大力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无命案派出所”等创建活动,紧盯社区、农牧村和偏远牧点,排查化解草山边界、征地拆迁、婚恋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969起,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看得见管不了,民警管得了看不见”的社会治理难题,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图片

纵深推进保障民生 服务成效实现再突破



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亮利剑、出重拳,着力护航全州经济发展。共破获各类侵权假冒案件15起,涉案总值2000余万元;破获危害药品安全案件3起,实现了“零”的历史性突破;全力开展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破获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案件27起,挽回损失750.64万元。全面护航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治理工作,严厉打击破坏生态违法犯罪,共破案31起,救助野生动物30只。全力保障交通安全,全面加强事故多发和安全隐患路段“一路一策”督办治理,道路交通事故下降48.39%、经济损失下降73.33%,“四项指数”呈全面下降态势。


图片

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整体素质实现再突破


全面推进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指挥体系,建立了安保维稳“1+1+6”工作机制,高位支撑服务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甘南州公安局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三等功”、州公安局指挥中心被省公安厅荣记“集体二等功”。聚焦实战练兵,着力提升全警业务工作水平,共开展公安夜校13期,培训民辅警1000余人次。强化正面激励,累计开展送奖到岗6次,全州公安机关共有1名个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个单位、2名个人被公安部表彰,25个集体、158名个人立功受奖,全警斗志和热情得到有效激发。

图片


下一步,甘南公安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不断提升政治社会“平安指数”和人民群众“安全指数”为总体目标,严密防范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三大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