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灵台:以坚守护佑平安 用奉献绘就美“警”

网站首页 » 平安甘肃

甘肃灵台:以坚守护佑平安 用奉献绘就美“警”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从黎明后的晨光熹微,到深夜时的夜阑人静,救助服务、纠纷化解、案件调查、安全检查、巡逻防控……日常的点点滴滴,都是基层派出所民辅警执着的坚守,他们披星戴月,穿村过巷,忙碌奔波,用脚步丈量着每一条街巷,用温暖化解好每一起纠纷,用实际行动承载着无数家长里短,记录着柴米油盐浸润的百态人生,守护着万家灯火安澜,他们24小时在岗值守,日复一日重复着不可复制的每一天……


“帮助企业安全发展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春节前夕,地处陇东黄土高原南缘的平凉市灵台县,户外的气温已经很低。8时30分,灵台县公安局邵寨派出所按例召开晨会,所长李晓涛安排完一天的工作,大家便分头开始忙碌。

微信图片_20230131234029.jpg

9时刚过,邵寨派出所民警一行已经驱车来到辖区邵寨煤矿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开展安全检查。调阅值班室监控视频,查看爆炸物品发放、领用以及人员进出管理记录,实地检查储存库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实情况。


“要严格按照企业爆炸需求日用量领取爆炸物品,所有使用的炸药、雷管不得转借、私存、转让、流失,更不准非法买卖,要及时整理好档案记录,严防炸药库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李晓涛一边查看各类台账,一边向安保人员叮嘱各类安全管控措施。


10时20分,检查完危爆物品,民警又来到矿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李所长,临近年关了,派出所民警来得更勤了,你们不休息吗?”看到李晓涛来了,刚上完夜班的工人主动跟他打招呼。“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呀。”李晓涛笑着回答。

微信图片_20230131234058.jpg

“你们很辛苦,民警隔三差五来企业送服务,太感谢你们了。”“为企业保驾护航是我们应该做的,帮助你们安全发展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李晓涛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时这样说道。


在矿区走了一圈,看到情况正常,李晓涛才放心地离开。“下午我们要赶紧去趟石坊村,把村上的那起矛盾妥善化解了。”回去的路上李晓涛喃喃自语,此时已经是中午12时……


“乡村振兴,平安稳定是底色”


冬日的暖阳下,灵台县王家庄村高永祥烈士纪念广场的烈士铜像巍然屹立。14时,广场上人头攒动,灵台县公安局星火派出所宣讲小分队正在开展宣讲活动。


宣讲小分队结合“110宣传日”活动,围绕提升服务群众水平、普法宣传,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就群众最关心的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宣讲,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同时,结合公安工作,就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讲解,两个多小时的宣讲,现场氛围异常热烈,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30131234146.jpg

“党的政策这么好,啥都考虑我们老百姓,现在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的心里除了高兴就是感觉更有奔头了,更有干劲了……”听完民警的宣讲之后,辖区群众关峰高兴地说。


“乡亲们,临近年关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然很多,只有把钱装到兜里才是最安全的,网络上的投资理财、转账汇款都不要信!”星火派出所所长于建国一边讲解,一边向群众发放各类反诈宣传资料。


“乡村振兴,平安稳定是底色,我们要依托红色资源,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村民法治意识,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很多。”宣讲结束后于建国说。


“春节越近我们的弦儿绷得越紧”


“大家打工挣钱都不易,要互相理解和支持,如果因为小事打架造成了不良后果,多不值呀……”17时,正在治安调解中心化解纠纷的中台派出所民警贾小虎经过一番苦口婆心地耐心劝解,最终让两名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


调解完这起警情,已经到了晚饭时间,值班民警又接到新的警情,农贸市场一水果商贩与顾客因水果质量问题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随时有可能发生冲突。接警后,贾小虎立即带队前往现场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一番耐心地法理劝说,当事双方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30131234210.jpg

匆匆吃过晚饭,天色已晚,又到了夜间治安巡逻和行业场所检查的时间,贾小虎和同事们佩戴齐装备,驱车驶出了派出所的大门。


“春节越来越近,我们的弦儿也绷得越紧,不能有任何闪失,我们不仅要第一时间处置突发警情,还要增加见警率,才能让群众心里更踏实……”贾小虎说。处理完日常警务,回到所里还没来得及洗漱,指挥中心的指令又来了。


“又是一个醉酒的,走,出警!”报警的是一名出租车司机,醉酒男子打车后赖在车上不肯走。询问男子情况时,其回答含糊不清。最终,民警通过移动警务终端人脸识别功能,联系到了男子的家属,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最终将该男子安全送回家中。此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


“警情就是命令,像这样的警情,有时一天要处理二十多起,有时刚处理完警情准备回来歇一会,电话一响便又得出警,我和每一位基层派出所民警一样,早已习惯了‘白+黑’24小时持续在岗的工作节奏。”贾小虎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