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强调:做优做实人民至上没有止境

网站首页 » 中央声音

张军强调:做优做实人民至上没有止境


来源:法治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02

最高检召开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 张军强调

做优做实人民至上没有止境


检察工作做得好不好,“感受”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工作报告“写”得怎么样,“判卷人”也是人民群众。如何做好报告,更做好支撑报告的检察工作?2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最高检工作报告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


与会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检察机关从纵向、横向全面出发,守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孩子。”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胥庆说,检察机关不止于个案办理,还举一反三制发“一号检察建议”,防止侵害未成年人相关案件的反复发生,没完没了抓实诉源治理。


“工作报告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检察机关用心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这也是我的亲身经历。”来自河北省鸡泽县吴官营乡村民张衡是一起案件的当事人。会上,他以第一视角深情讲述检察机关以支持起诉帮助讨薪的故事让大家对自觉扎实做好“稳心”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无障碍,无限爱。”北京新起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唐占鑫介绍说,检察机关会同中国残联推广杭州经验,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让残障人士备受鼓舞。


“如果没有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企业很可能就解散了。”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分别讲述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帮助他们企业走出困境的事例,对检察机关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出更深期望。


“养老诈骗不仅谋财,有的还害命,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养老诈骗犯罪打击力度。”北京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北京市丰台区角门东里二社区居委会原书记高淑芹充分肯定检察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大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力度提出建议。


“京津冀三地检察机关实行律师异地阅卷政策,我办理北京、天津案件时不再需要出差,在石家庄就可查阅案卷,节约了时间、免去了奔波之苦,这个政策受到了律师群体的认可和欢迎。”北京大成(石家庄)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叔凡希望,进一步扩展异地阅卷范围,更好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李叔凡还就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提出建议。


“您讲的这类案例,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是我们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也是社会责任。”“用好相关案例,从源头上加强养老诈骗的防治。”“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座谈中,张军与大家互动交流。


“做优做实人民至上没有止境。大家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代表,今天的座谈就是人民群众给我们上的一堂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课。对我们的肯定是巨大的鼓舞,批评建议是我们继续改进工作的动力。希望大家在工作生活中继续当好人民检察事业的‘人民监督员’,监督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张军表示,最高检将充分研究吸纳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其体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和今后检察工作中,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更优检察实绩回应人民群众的更高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