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兼职要不得!

网站首页 » 陇原普法

这样的兼职要不得!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2

案例一

帮信诈骗类


近日,王某在校期间通过某平台看到一则赚钱广告,添加了“兼职群”后,“群主”在群内发布出租社交账号的信息,要求账号必须实名认证且注册满一年,价格为每个账号一天50元。王某随即将自己的账号出租,由于表现优秀被“群主”招募为下级代理,王某随即召集身边朋友及同学扩大“代理”范围,累计非法获利11万余元。


警方提示:在校学生、未成年群体应当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切忌因为蝇头小利出租出借实名认证过的社交账号或随意帮助他人发送诈骗短信或拨打诈骗电话,使自己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工具人”。如遇被骗,请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二

网络刷单类


近日,H女士看到一则刷单赚钱的广告,便添加了“客服”,起初H女士按对方提示操作,很快收到了刷单佣金。几天后,“客服”询问H女士是否愿意操作佣金更高的单子,H女士同意后便下载了某刷单APP进行操作,结果一直没有任何返现佣金,其联系“客服”索要佣金未果,遂报警。


警方提示: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所有的刷单都是诈骗。一旦发现网络刷单诈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案例三

游戏代练兼职类


近日,R学生在打游戏时,收到网友私信称接单游戏代练可以赚钱,每次60-100元不等。R学生根据对方发来的链接下载软件,注册后发现无法使用,“客服”称需缴纳3000元认证金,认证完成后金额即可退回。R学生充值后仍无法操作,“客服”又诱导其继续充值升级信用等级,R学生意识到被骗,遂报警。


警方提示:不要轻信网上轻松即可赚钱的广告,工作兼职应在正规求职网站,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报警。


案例四

冒充购物客服类


近日,Y女士分别接到三个自称是某护肤品厂“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称其购买的护肤品因质量问题可进行理赔。Y女士按照对方的引导进行视频通话,并确认自己各个银行卡账户是否安全,随后Y女士收到了自己名下各银行卡发来的验证码信息,Y女士因接电话便中断了视频。打完电话后,Y女士查询了自己名下银行卡,发现余额全部被转走,遂报警。


警方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理赔退款的,又不通过正规的购物平台,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