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山丹:“三点”联动画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大“同心圆”

网站首页 » 法治甘肃

张掖山丹:“三点”联动画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大“同心圆”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2

今年以来,张掖市山丹县结合“三抓三促”和“主动创稳”行动,发挥政法机关统筹协调职能,多策并举,稳抓落实,全面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及犯罪预防相关工作的质量和成效,逐步实现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六大保护”协同发展,画出法律与情理和谐,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统一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大“同心圆”。


图片


锚定着力点,构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始终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组织召开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印发《关于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层层传导工作压力,靠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全县各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列入《平安山丹建设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山丹县“十四五”平安建设(政法)规划》中,切实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贯穿于全年工作的始终。督促政法单位持续深化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实现县域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联合公、检、法、司、教育、民政、妇联等相关单位建立未成年人联动保护机制,凝聚社会帮教预防工作合力。


图片


紧扣关键点,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能力。围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数字城市建设”,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丹·苗”一站式办案中心,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专区,积极适应未成年人刑事办案新要求、新变化。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加速打造山丹县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将具有犯罪学、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知识的教师、医生、社会工作者、政法干警纳入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队,开展心理咨询、法治宣传等活动,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化。多部门联合开展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关口前移,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印发《山丹县公职人员不履行强制报告制度约谈工作实施办法(实行)》,对强制报告制度的执行、监管不力且不予纠正的进行约谈、问责或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让强制报告制度“长出牙齿”。



找准切入点,优化未成年人家庭保护网。积极打造“学生、家长、老师、政法干警、网格员”五位一体普法新模式,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先后协调相关部门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以法护航,守护成长”等主题活动,邀请“三官一师”法律服务团开展“律师进社区”法律知识讲座,强化家长、监护人和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用心用力用情守护孩子们安全健康成长。深入校园举办法治专题报告、法治教育课堂,开办校园模拟法庭,切实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创评活动和“厚植家国情怀·传扬优良家风”家风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推动形成爱国爱家、有情有义、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提供良好家庭环境。开展“进家门访实情办实事”活动,持续关注困境儿童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民意收集、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不断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监护网,助力打通家校保护“最后一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