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公安雷霆出击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73人

网站首页 » 法治甘肃

临夏公安雷霆出击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73人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4

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临夏州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和州委州政府具体安排部署,坚持有逃必追、追逃不止,严查严追各类上网逃犯,强力清除社会面安全隐患,为临夏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截至5月10日,全州公安机关累计抓获各类上网逃犯173人。


图片


强化谋划部署

打好网上追逃“主动战”


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党委“主动创稳”行动部署要求及州局党委“五大提升工程”工作目标,以“细致、精致、极致”工作标准,快速高效推进追逃工作。


思想认识再深化。州、县(市)两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高度重视,将追逃工作作为主动创稳工作的重点工程、品牌工程来部署开展,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追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精干力量,成立追逃研判专班,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追逃任务。


任务分解再细化。认真研究分析全局追逃工作现状,制定阶段性工作计划,将任务目标合理分解到各部门,将任务指标落实到岗位,明确到每一名民警,形成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责任落实再加力。定期对各单位追逃完成情况进行汇总,最大限度挖掘工作潜能、提升工作效能。成立联合督察组,分阶段开展下沉式、蹲点式督导,对追逃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战果不明显以及不积极作为、弄虚作假的单位,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通报问责。


图片


夯实夯牢基础

打好网上追逃“支撑战”


以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依托,各司其职、资源共享、密切协作,形成围剿缉捕在逃人员的天罗地网。


抓好台账管理。对全州所有在逃人员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分析,并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台账、动态管理,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抓好基础排查。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大清查,组织民警深入人员聚集场所开展检查,督促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信息登记、身份查验等制度,坚决消除在逃人员落脚的盲区和死角,通过治安大清查共计抓获13名在逃人员。


抓好氛围营造。统筹抓好网上、网下两个宣传阵地,切实形成全民追逃高压态势。通过张贴公告、发放“致在逃人员亲属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营造“逃犯必追”整体氛围;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法律政策,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追逃工作,及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不断挤压在逃人员“生存空间”。


图片


强化追捕实效

打好网上追逃“攻坚战”


综合采取多种措施攻坚突破,确保追逃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传统方法劝导。针对犯罪行为轻微及初次犯罪的在逃人员,用好宽严相济政策,帮助消除后顾之忧,鼓励主动投案自首。结合前期掌握的基础信息,组织警力走访在逃人员家属及好友,开展政策宣传、法治教育和亲情引导,形成教育感化合力。


科技助力追捕。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平台,深入开展融合研判,实现对在逃人员的精准抓捕。截至目前,通过融合研判成功抓获在逃人员31名,特别是临夏市公安局抓获一名潜逃26年之久的临夏籍命案逃犯。


区域联动协作。各县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与州局网安、合成作战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秉承资源共享、合成作战的理念,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对在逃人员的精准布控与抓捕。加强与外省及友邻省州市公安机关的交流互通。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累计协助抓获外省逃犯132人、省内外市州逃犯2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