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市礼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 “主防”调研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陇南市礼县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 “主防”调研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3

“今天我来到所里,就是想问计于基层,向一线民警讨教,听听大家对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一定讲真话、说实话。”5月22日,在陇南市礼县公安局沙金派出所会议室内,礼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罗俊杰让参加座谈的民警开门见山、直入主题。


连日来,礼县公安局围绕“派出所主防”改革思路,组织开展多轮次调研,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解剖麻雀,着力打通制约基层基础发展堵点淤点难点。9名党委班子成员树牢“群众第一、基层第一、民警第一”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从“实”上发力,从“深”上发力,从“效”上发力,既为群众办实事,又为基层解难题,推动全县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截止当前,礼县公安局共开展电话或实地调研380余次,入户走访群众4千余户。


筑牢根基

深耕“预防警务”提质增效


“基层治理离不开党政配合、部门联动,矛盾纠纷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钝化矛盾、解决诉求也离不开党政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今年年初,礼县公安局党委班子带头走进基层所队和群众家里,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形成工作合力这一课题进行调研。


调研结束后,礼县公安局联合县委政法委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进会,结合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推动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工作重点项目,构建礼县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由县委和县政府领导统筹协调、建设推进、考核督导,以责任清单形式进行任务交办,构建“党政主导、公安主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并加强与司法局、法院、民政局、信访办、街道等单位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主动抓好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工作,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齐抓共管的格局。


研究社区警务的重点难点,解读“枫桥经验”核心要义,落实“派出所主防”要求,明确社区工作部署要求······调查走访中,礼县公安局党委班子着力为基层警务建设“破题指路”“出谋划策”,他们围绕社会治安防控重点要素,强化入户走访、基础信息采集,做实做细社区警务工作,全面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实现警务工作从事后处置到事前预防转变;厘清权责清单,进一步细化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重点任务分工,着力建立以“管人、控案、除患、服务、采集”为主要指标的基础工作评价体系,明确工作重心,让派出所和警种部门均能集中精力种好“责任田”,做好“分内事”;依托“派出所主防”职能体系建设,持续深化110接处警改革,健全“135”快速响应、重点部位联防联控等警务机制,实现视频监控、“前哨”系统、网络巡查、卡点查缉、定点武装执勤、公安武警联动联勤、警务站、护学岗、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高度融合,着力构建立体化智能化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夯实基础

建强“两队一室”主防升级


“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第一块基石,第一个窗口,第一道防线,我们要抓紧抓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基层派出所,坚决做到‘六化’:——认识深化、职能细化、素质优化、力量强化、指导精细化、执法规范化。”在前不久的一次党委会上,礼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小平的一番话引起“党委一班人”的共鸣。


在城关派出所蹲点调研的党委委员、副政委乔梁深刻认识到,综合指挥室作用发挥不够、电诈案件多发、巡控盲点多点散布、破案效能不足等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派出所的工作难题。带着这个问题,礼县公安局立即召开29名派出所所长现场协调会,研究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派出所“两队一室”标准化建设的方案、意见等文件要求,礼县公安局以“做精综合指挥室,做专案件办理队,做实社区警务队”为目标,强力推进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模式改革,通过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等务实举措,激活警务改革“一盘棋”。综合指挥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建立了指令跟踪处置、警情信息处置、视频监控巡查、警力指挥调度、执法视频采集、内部监督管理、舆情形势管控、日常勤务管理等机制,实现情报信息更灵敏、指挥调度更高效、资源整合更紧密;案件办理队坚持“精准用警”理念,强化专业力量配备,根据民警个人的专长及能力,组建精干警力,承担辖区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工作,坚持小案多破、大案快破,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传统侵财案、电信诈骗案等,开展打击破案与追赃挽损同步进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区警务队从群众需求出发,牢牢植根基层,将社区民警“下社区”变为“扎根在社区、活跃在社区”,以“一站式服务”为基点,整合社区综治员、网格员、巡防队员等力量,形成基础信息联集、安全隐患联排、治安防范联巡、矛盾纠纷联调、特殊人群联管、宣传服务联动的平安建设联创格局。


精准施策

解决“急难愁盼”民生实事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公安工作的“指示针”,更是衡量公安工作成效的“度量衡”。礼县公安局始终把服务人民放在心上,从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着手,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期待,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针对调研中群众反映办证程序繁杂的问题,礼县公安按照“打破警种壁垒、整合警务资源、优化办事流程、创新警务模式”的要求,将治安、户政、交管、出入境业务等事项集成到“一窗通办”受理或办理,实现公安服务窗口从“单科”到“专科”再向“全科”的转变。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侵害财产安全、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因素。一些群众也在调研中反映,诈骗手法难分辨、受损财产难挽回等实际问题。对此,刑侦大队不断通过大数据分析、串并案件、综合研判等方式,提升圈层防护、联动劝阻、追赃挽损效能,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是礼县公安局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态度。今年以来,礼县公安局坚持“大兴调研,就地解决”工作原则,积极组织召开警企优商恳谈会,不断优化“一把手”盯办制度,主动跟进、全程协调解决企业在安全生产、保卫、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对收集的意见边改边建,全力维护全县经济健康发展,截止当前,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86条,其中现场解决72条,积极协调其他部门、加强业务指导解决14条,真正做到“服务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


创新落实“护航警官”制度、网上办理剧毒化学品审批、设立驻企警务室、开展全流程全周期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绿色通道快办涉企事项、涉企矛盾纠纷快调快处、加强运输车辆便捷服务······礼县公安局在实践中不断筑牢便民利企“平安底色”。


42f04d5b660465f19732d8f3b0492577.jpg


“公安民警走访我们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帮助我们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我们提供便利,工作极为高效,也让我们非常满意、感动。”礼县秦通公司企业负责人牟秀琴对礼县公安局开展“问需于企业”活动极为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