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 | 平凉崇信县:党员律师下沉至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客户端 | 平凉崇信县:党员律师下沉至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6

5月24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刊文发布了甘肃省司法厅工作新闻稿件——《平凉崇信县:党员律师下沉至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现予以转载。




近年来,平凉市崇信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强效能、司法惠民促发展”工作目标,立足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将机关党建工作和司法行政业务发展融合互促,不断拓宽“党建+”内涵,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建+法律援助”纾民困


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将司法惠民举措落到实处。通过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开通“12348”法律援助热线,实行一次性告知和只跑一次承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等举措,带动党员律师、法律工作者积极下沉网格站点轮岗坐班,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供给水平,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一站式”服务,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党建+法律顾问”润民生


积极推进党员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发挥好法律知识“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诉讼“引导员”、法律援助“联络员”的作用。全面参与基层“援法议事”,提供法律指引和政策解释,指导村居委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对村规民约“把脉问诊”,为基层重大经济、民生、社会事务和合同纠纷开“处方”;因地制宜为当地“两委”成员宣讲法律法规,讲解典型案例,传授经验技巧,提升基层干部的法律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




“党建+人民调解”化民忧


围绕平安崇信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五步调解工作法”,努力打造“党建+人民调解”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带动引领调解员队伍整体发展,不断提高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实现社会矛盾纠纷时时有人管、事事能化解,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党建+普法宣传”解民惑


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为抓手,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引领带头作用,加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养力度,组织参与开展“三八妇女维权法治宣传周”“青少年法治教育周”、法律十进、送法下乡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解答法律咨询、入户宣传等形式,根据群众需求进行精准式菜单式普法,围绕市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反电信诈骗、禁毒等内容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有效推动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的形成。


随着“党建+”工作模式和“党建引领·司法惠民”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的开展,崇信县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