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名人民调解员入驻17个公安派出所,他们这样化解矛盾纠纷……

网站首页 » 法治甘肃

369名人民调解员入驻17个公安派出所,他们这样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3-05-24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启动挂牌仪式在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举行,369名人民调解员入驻17个公安派出所,形成政府主导、综治统筹、派出所负责、人民调解员参与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重要论断,社会调解成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拓展社会治理“三进”模式的新路径,是推进群防群治,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大调解”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综治、公安、司法、社会力量一体化融合发展,共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新方法。


联调化解物业与商户停车费矛盾



4月28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土门墩街道机电水暖城物业公司与不交费商户代表在土门墩派出所握手言和,纷争两年多的停车费矛盾纠纷圆满化解,困扰土门墩街道的牵涉500余商户的重大矛盾纠纷终于画上了句号。

土门墩派出所充分发挥驻所调解室作用,将矛盾纠纷原因科学分析后,主动对接街道司法所、街道物业办、市场监督管理局、河湾堡社区、水暖城商户代表、水暖城物业公司,从各自分管层面讲法律讲政策,进行法律宣传、告诫谈话,探索尝试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效衔接、互动融合,努力将矛盾纠纷排查发现在萌芽、稳控化解在基层、防患于未然,推进“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派出所服务理念,矛盾的妥善化解,维护了机电水暖城的营商环境,为辖区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温情化解未成年人打架纠纷



4月14日晚,七里河区公安分局滨河西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湿地公园有学生因踢球发生争执产生肢体冲突”。


民警经现场询问后,找出矛盾根源并让受伤一方先去医院处理伤情。因双方均为在校学生,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该派出所民警主动对接街道社区和学校保卫部门,将8名学生及其监护人通知到驻所调解室,专业的人民调解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思想教育和矛盾化解,最终马某等七人赔偿王某医药费用并赔礼道歉,双方签订了一次性调解书后握手言和。




17个驻所调解室、369名人民调解员,以最接近群众的方式、最朴实的话语、最真诚态度调解基层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百姓难事,部门合唱,驻所调解室极大地发挥了群防群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