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根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 打造矛盾纠纷“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桥头堡”

网站首页 » 政法新闻

刘长根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 打造矛盾纠纷“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桥头堡”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08

近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暨主动创稳推进会精神,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用心用情用力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打造矛盾纠纷“集散地”和社会治理“桥头堡”,不断推动主动创稳提质增效。


刘长根先后到合作市综治中心和卡加曼乡综治中心、派出所等单位,详细了解综治中心阵地和机制建设、诉调警调访调对接、社会治安防控等工作。他强调,综治中心是否做到实战化,关键看吸附群众的能力是否提高,老百姓遇到矛盾问题是不是来综治中心解决,直接找法院的有没有减少;看加强网格管理和组织有关方面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是否提高,有没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看诉调警调访调对接工作做得怎么样,矛盾纠纷“倒金字塔”分布问题有没有扭转和解决;看信息平台是否做实,有没有实现数据全量汇聚和智能分析,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警调对接是维护社会治安、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要以乡镇(街道)为主,坚持信息联通、矛盾联调、风险联控、命案联防,加快推进派出所与综治中心警调对接工作,对矛盾纠纷类警情,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联合综治中心一起化解处置,或在依法办理的同时推送综治中心纳入长效管控,严防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访调对接是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主动创稳的具体行动,要整合信访接待大厅与综治中心平台窗口,对申诉求决、矛盾纠纷、涉法涉诉三类信访问题分别研究规范流转程序和工作机制。对申诉求决类信访,在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同时,加强调解化解;对矛盾纠纷类信访,将全面导入综治平台,做到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对涉法涉诉类信访,推进诉访分离,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