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民乐县司法局:以“法治春风”伴奏春耕备耕“进行曲”

网站首页 » 陇原普法

张掖市民乐县司法局:以“法治春风”伴奏春耕备耕“进行曲”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3-22

 “春耕在即,不管我们是买种子化肥还是农机农具,不论是自耕自种还是土地承包,我们一定要有法治意识,遇事找法、办事依法,我给您讲一个委托种植不回收的法治维权小案例……”田埂上,普法志愿者正结合春耕备耕,以案释法,引导群众在购买农资、从事农业生产、劳务输出等方面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时节,为有效预防涉农矛盾纠纷产生,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找准法律服务“三农”切入点,以法之力护春耕、促生产,用法治力量为全县春耕备耕生产保驾护航。


法治宣传 吹响春耕“第一哨”


  持续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向群众宣传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方面知识。依托村公示栏、村广播、各村普法微信群等平台,持续推送中央、省、市、县各类惠农政策信息等,调动农民春耕生产积极性,增强群众进行春耕生产的信心底气。


排查化解 唱响春耕“协奏曲”


  组织指导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围绕春耕期间可能出现的农村土地承包、用水用地、农资购销、农技服务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掌握农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同时各司法所联合各村网格员日常巡点工作,全力开展春季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重点排查春耕生产中出现的因购买种子、化肥纠纷,乡邻之间的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努力做到“提前介入、及早发现、快速调解”,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保证广大农民春耕生产正常开展。


法律援助 击响春耕“暖心鼓”


  充分发挥县法律援助中心及186个法律援助联系点辐射作用,组建土地流转法律服务团,通过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承办涉农法律服务案件等方式,主动参与涉农非诉讼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托11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开通绿色通道,对假种子、假农药、假化肥等坑农害农案件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目前,共受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3起,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保证了春耕生产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