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民勤检察:“四图作战”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网站首页 » 政法改革

武威民勤检察:“四图作战”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08

今年以来,武威市民勤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积极顺应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新要求,紧盯重点、靶向发力,通过列出“责任图”、制出“进度图”、绘出“督导图”和展出“月考图”,进一步激活检察队伍,切实做到“一切工作具体化、具体工作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有力提升整体检察工作质效。


用好“指挥棒”  列出“责任图”


民勤县检察院年初及时组织召开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凝聚办案“质效共识”,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引导干警深化对案件质量指标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将新时代检察理念融入司法办案。建立“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工作链条,实行一项工作、一个专班、一抓到底,分管领导亲自抓、部门责任人全程抓、检察干警具体抓,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微信图片_20240408111746.jpg


跑出“加速度”  制出“进度图”


对照市检察院通报的2023年度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检察业务运行质量指标、检察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研究考评结果“摆差距”,尤其是对市检察院下发的2024年度检察工作目标任务逐一确定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推动各部门将所涉重点任务指标进行分解,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解决考核实践难点,打通执行堵点,引导检察干警更新理念、转变作风、能动司法。


强化建章立制   绘出“督导图”


用活“周调度、月点评、季度分析、半年小结、年终述职”五步工作法。每周各部门召开例会,对所涉业务数据进行调度,找差距、明方向。每两周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对各项业务指标进行分析,固强项、补短板;每月召开院务会,通报员额检察官办案情况和业务指标排名,并与年终考核和评先树优挂钩,严督导、促落实。每季度召开工作推进会,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季度工作情况、规划下步思路举措,并由工作落后的部门作表态发言,推动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前进。


晒成绩比奉献   展出“月考图”


在每月召开院务会通报办案情况基础上,案管办通过《案管通报》的形式,在工作网公布入额院领导、普通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及书记员的月度“办案一览表”,既通报办案数量、办案阶段、案件名称、案件类型、是否为重大复杂案件等内容,又通报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计算出的入额院领导、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员额检察官办案数占比情况、案件办理录入规范化程度等,全面反映各类办案人员办案数量与质量、效率与效果,着力营造比担当、比干劲、比业绩、比奉献的争创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