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 天水主动创稳确保游客“吃得放心、玩得顺心”

网站首页 » 媒体关注

中新网 | 天水主动创稳确保游客“吃得放心、玩得顺心”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09

  社会治安大巡防,打造一流治理体系;全警参与大行动打造一流警务模式……自天水麻辣烫“出圈”以来,天水政法系统守牢安全稳定这个底线,打好主动创稳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坚持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三条线”协同发力,确保外地游客在天水期间“吃得放心、玩得顺心、住得安全、行得顺利”。


政法力量下沉、

联动化解风险


  “四合院”是天水麻辣烫有名的网红打卡地。3月22日,天水市委政法委机关干部化身“志愿者”,在“四合院”开展志愿服务,同时联合大城街道网格员耐心细致查看消防安全、用水用电安全及菜品是否新鲜,排查各类风险隐患……


  据了解,天水市、区两级政法单位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与网格员、村(社区)干部一道,对辖区热点区域、网红打卡点、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进行排查摸底,对人员流量大、治安复杂的点位安排专门人员值守,有针对性地回应群众诉求,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现场化解。


  以小餐饮门店为重点,政法机关会同应急、文旅、市场监管、卫健、消防等部门,对“九小场所”的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各类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清单式盯改。持续加大对集贸市场、出租房屋等暂住人口聚集区域的走访排查,严格执行城市养犬规定,杜绝犬患风险。


  与此同时,制定2024年“天水麻辣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由市级政法单位分管领导带队,深入网红打卡和“两站一场”现场督导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加大保畅疏堵

确保安全畅通


  在天水市,每个路口都能看到执勤的交警,他们或在保畅疏堵,或在引导游客就近停车……只要游客有需求,他们总会热情帮助。


  “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以及指挥疏导,保障群众出行畅通。”天水市公安局秦州分局城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天水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重点长效”的原则,组织公安交警、道路运政、行政执法和志愿者上街执勤,全力开展道路保通保畅和事故预防工作。


  在辖区进城出入口、高速公路出入口、麻辣烫店周边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加大疏堵保畅力度、落实便民服务、实行轻违警告,开辟绿色通道、设置全时在线咨询服务、采取事故快处机制等措施,努力维护“保民生、保稳定、保畅通”大局。


强化面上防控

守牢安全底线


  着眼“防得牢、打得准、管得严”,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突出在广场、商圈、夜市、机场、车站、餐饮一条街、知名麻辣烫门店等游客集中区域,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安全防控,着力营造和谐安全的良好氛围。


  秦州分局充分发挥“派出所主防”作用,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员、信息联络员等力量,深入景区及周边了解游客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获取第一手信息,及时梳理,高效处置。依托景区警务室和街面警务站,广泛公布民警办公电话及手机号码,便于接受游客和群众反映、咨询问题,并及时进行反馈。


  在各网红打卡地和西关古城、伏羲庙等热点景区,专职配备警力,并采取“驻扎式”巡逻执勤方式,进一步靠实了责任。


  多警种联勤联动,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景区见警率、管事率,以高频次、高密度巡逻织密动态治安防控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为枢纽,依托7个街面警务站,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网上巡查和“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优势,确保了对突发案事件的及时高效处置,切实筑牢了景区治安防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