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检察监督助力3.8万亩撂荒地复垦复种

网站首页 » 法治甘肃

平凉:检察监督助力3.8万亩撂荒地复垦复种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1

近日,平凉市华亭市检察院检察官再次走进东华镇黎明村的田间地头,对耕地撂荒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进行“回头看”,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户们正在耕地、覆膜,往日荒草丛生的土地,经过清杂、平整,变成了适合耕种的沃土。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农村剩余劳动力不足、种植效益低等因素,乡镇耕地撂荒现象突出。为加强耕地保护,确保粮食安全,2023年,平凉市检察机关在全市部署开展耕地撂荒治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两级检察院共办理相关案件39件,完成撂荒地整治3.8万亩,目前已全部复垦复种。


“去年8月,华亭市检察院向我们发出关于撂荒地整治的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立即安排部署,聘请专业机构对未耕种地块进行核查,严格执行撂荒地整治周调度制度,促使2.75万亩撂荒耕地于今春全面复耕复种。”华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安国介绍。


行动中,华亭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利用无人机航拍勘查取证,深入走访农户,查阅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和乡镇工作资料,发现线索11条,并据此向行政监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撂荒地有效整治。灵台县检察院在制发检察建议后,通过电话询问、书面函询、实地调查等形式持续跟进监督,督促行政机关全面依法履职,利用优惠政策引导农户进行土地流转或村集体托管,推动形成撂荒地整治长效机制。


此外,为进一步保护耕地,平凉市检察机关还通过诉前磋商、公开听证、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督促清除乡镇违法堆放的生活、生产垃圾10593.65吨,恢复土地4359.15亩。针对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砂等破坏土地行为,依法立案办理民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0件,恢复土地320亩,违法行为人承担恢复治理费用231万元。


“保耕地就是保饭碗,近几年来,我们坚持把耕地资源保护作为公益诉讼重点办案领域,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抗稳守牢耕地红线政治责任,持续加大对耕地‘非农化’行为的监督力度,确保‘饭碗田’不被破坏。”平凉市检察院检察官车晨刚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