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会议召开

网站首页 » 队伍建设

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0

近日,省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工作视频会议,深化落实全省法院“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总体工作要求,总结近年来司法警察工作,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警务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警察队伍,为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警务保障。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各级警队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和上级警队的有力指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守正创新、接续奋斗,全省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取得了安保稳健运行、基础巩固提升、队伍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法院司法警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第四次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全省法院“司法能力提升年”行动,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司法警务工作现代化为目标,以司法警察执法能力提升活动为抓手,坚持强基导向,全面锻造司法警察铁军,以司法警务现代化助推审判工作现代化。一是要牢牢把握司法警察工作现代化目标方向。忠实履行司法警察法定职责,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锚定“决策部署系统化、整治隐患精细化、执法执勤规范化、强基赋能信息化、指挥应急实战化、落实责任岗位化、队伍建设正规化”的标准,以“细致、精致、极致”作风和“工匠精神”,把司法警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紧。二是要强根固本全力抓好“三基”工程。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工作部署,瞄准今年司法警察工作抓基础、抓基层、抓实基本功的总基调,抓根本、强能力,倾力提升基本素养,抓重点、促规范,尽力做强基础工作,抓关键、补短板,全力夯实基础建设,下大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三是要毫不动摇推进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落实全省法院“司法能力提升年”行动,大力开展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能力提升活动,带动全省司法警察队伍执法能力的整体提升,做实“能动警务”与“能动司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不断加强司法警察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提供高水平警务保障。四是要切实凝聚司法警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要充分认识抓好新时代司法警察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维护安全这个关键职责,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到司法警察队伍建设各方面,体现到安全管理工作的各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局观念,构建起“党组领导、警队牵头、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格局,全面提升领导和组织司法警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会议安排部署了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能力提升活动。兰州市、天水市、白银市、张掖市、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图片


司法警察总队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中、基层法院分管法警工作的院领导、全体司法警察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