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网站首页 » 省人民检察院

甘肃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2


4月11日,省检察院与省工商联联合召开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第三次联席会议暨工作推进会。部分在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会议。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朵雪青主持会议,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柳小惠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朵雪青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柳小惠


会议通报了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发布了甘肃省第三方机制管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和涉案企业合规典型案例。


会议认为,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及专业人员的深度参与支持下,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搭建组织架构,充实专业力量。形成了“检察主导、各方参与、客观中立和强化监督”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同时,不断完善和扩充第三方机制管委会成员单位,组建了包括金融、税务等十几个领域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截至目前,全省成立第三方机制管委会51家;组建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30家1120人。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科学制度。省检察院联合各成员单位出台了《甘肃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运行经费保障办法(试行)》等制度,为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打下了基础。


三是释放司法红利,体现改革实效。两年来,全省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51件,涉及企业182家、企业家248人,共对整改合规的131名企业负责人、60家企业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对34家企业 50人向法院提出轻缓刑量刑建议,这些案件的办理使一批涉案企业获得了新生,提升了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推进了企业建立依法合规的现代企业制度。


四是打通司法壁垒,推动全程适用。为打通涉案企业合规侦诉判的最后一道壁垒,去年,省检察院联合省法院出台《关于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协作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肯定。


五是加强行刑衔接,促进综合治理。为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成果延伸,司法机关积极开展了行刑有效衔接,及时向相关主管单位提出行政处罚意见,推动行政单位将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行政处罚从宽的参考,破解刑事和行政处罚责任“倒挂”的实践难题,实现最佳的执法、司法办案效果。


会议要求,要从四个方面继续开展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一是以更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度深刻认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结合“检察护企”“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专项行动,积极构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新格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求极致的工作态度让企业在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轨道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更优方式,发挥机制效能。要发挥第三方机制及第三方专业人员在企业合规整改评估的专业、客观、公正作用,加强司法、行政、金融等多部门联手协同,督促引导企业加强合规管理,推动事后合规向事前合规、刑事合规向行政合规发展,提升全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内部治理的整体水平。


三是以更好履职,促进诉源治理。要发挥成员单位优势,努力发现各自监管行业、领域问题,帮助企业依法规范经营,促使企业主动健全完善企业内部合规制度。同时,探索建立成员单位长效监督机制,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同时也警示其他企业。


四是以更强监督,确保客观公正。要对第三方组织资质审核把关,择优选取专业能力突出、执业信誉较好的第三方组织人员。严格落实巡回检查制度、利益回避、涉案企业合法权益保障等制度。同时,要保障企业、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权益,最大限度消除第三方机制可能产生的寻租空间,防止合规腐败。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兰州市检察院、白银市检察院、庆阳市工商联及2名第三方组织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省法院、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政府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自然资源厅作书面交流发言。


省工商联直属商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第三方机制人才库专家代表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