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陇西公安: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网站首页 » 平安甘肃

定西市陇西公安: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墙”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2

       今年以来,定西市陇西县公安局认真分析研判校园安全防范工作现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科学部署执勤警力,不断加强与校园内部及外部联系,做实做强隐患排查、风险防控、宣传教育举措,以最高站位、最强担当、最严标准,深入推进“护校安园”工作,严厉打击校园暴力,着力化解校园及周边治安突出问题,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有力维护了全县校园安全稳定。


“预”字为先

深入排查涉校安全隐患


       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筑牢校园“防火墙”。公安局紧绷“校园安全”这根弦,校园内部以“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为重点,制定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常态化对校园各角落的监控设备、安全设施、安全制度规范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定期与不定期安排部署警力对校园周边开展安全检查工作,对发现的可疑行为、可疑人员及时进行盘问。今年以来,共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整治行动共计15次,检查商店98家次、网吧23家次,出租房屋136家次。


微信截图_20240416114649.png


       强化护学机制,站好校园“护学岗”。对全县205家中小学、36家幼儿园全面梳理排摸,筛查出需设置护学岗学校68家,制定印发了《陇西县公安局关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工作方案》,科学优化警力部署,以上下学、晚自习等时间段为重点,执行护学岗和高峰勤务,密切关注校园门口及周边的可疑人、物、车,做到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径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地区见警灯,不断提升处置校园周边突发情况的能力,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微信截图_20240416114707.png


       强化安全演练,紧绷校园“安全绳”。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聚焦涉校暴力事件、涉校霸凌事件等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对,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各学校,常态化开展应急处置、应急疏散、反恐演练、防校园暴力演练,有效增强了广大师生及安保人员防恐、反暴意识,提升了校园防范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县已开展预防校园暴力安全演练共计13次。


微信截图_20240416114730.png


“联”字为要

严厉打击涉校暴力事件


       加强警校联动。通过警校联动,启动校园内部应急机制,在校园内部建立校园霸凌事件分级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完善校园霸凌、校园暴力的预防和处理制度、措施,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霸凌的职责,在校园巡查、课堂课后等渠道及时发现并调查处置涉校霸凌事件,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立即移送公安机关,及时进行立案查处。


       严厉打击涉校暴力事件。充分发挥打击主力军的作用,对日常工作中发现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或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组织、个人要严厉打击并重点关注,对未成年人行政处罚案件,加强与家长、学校的沟通,开展严厉批评、训诫、告诫或帮教活动,让其认识到行为的严重性和后果。今年以来,共接涉校报警共计12起,责令学校与家长签订《校园防欺凌告知书》,今年以来全县未发生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案件。


       强化多方联动共治。加强与学校、家长紧密联动,建立校园、公安、家长全覆盖的校园欺凌预警、巡防巡逻、宣传教育、管控机制,加强联防机制建设,实现信息共享,对校园欺凌行为、校园暴力行为及时干预并制;与检察院、法院联络,聚焦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对校园暴力、校园霸凌开展深度调研,针对未成年人维权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完善陇西县未成年人法律援助体制机制。



“育”字为重

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加强法治宣传与教育。坚持法治校园建设,结合“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根据青少年的年龄和心理特点,对中学生重点开展防校园暴力、防校园霸凌、预防毒品、普法等知识宣讲;通过微信公众号转发文章、自媒体短视频播放、实际案例教学等多样化的宣传形式,向学校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宣传预防校园暴力、校园霸凌等突发事件的安全知识和做法。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共计48场次,受众师生群体共计1万余人次。


微信截图_20240416114804.png


       加强校园专职安保培训。结合县区学校实际,对城区中小学幼儿园30名专职保安开展全方位培训,重点对交通引导、防卫技能、应急处突等重点内容进行培训,使校园保安熟练掌握交通手势、徒手攻防、突发事件处理等基本技能,切实提升校园护学安保人员业务技能和应对突发性事件的能力。

       

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理。加强对校园周边、学生上下学路途、网吧、游戏厅等娱乐场所的管控力度,随时掌控未成年人的活动动向,同时将辖区校园及周边作为巡逻重点区域,统筹安排警力在校门外值守巡查,形成驻点守护、周边巡逻相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件,能联合学校第一时间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