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公安:靶向发力 守护“少年的你”

网站首页 » 法治甘肃

嘉峪关公安:靶向发力 守护“少年的你”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2

“你们认为这些同学的行为是否构成校园欺凌?”“如果碰到校园欺凌行为,要及时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 。”近日,在嘉峪关市第六中学,一场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课有序进行,现场气氛热烈。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未成年人保护职能优势,强化组织部署、打击管理、整治防范,扎实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图片


  从“联”入手 凝聚工作合力


  嘉峪关市公安局积极构建“公安主导、多部门参与”的多元化工作格局,成立打击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嘉峪关市公安局打击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方案》,与教育、综治等部门对接机制,强化联动责任,实现了归口负责、分流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协调各级教育部门负责人、法治副校长、驻校民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25次,研判涉校警情12次,第一时间发现并掌握可能影响校园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高应急反应和防范打击能力。


图片


以“查”发力 细化摸排整治


  “对于发现未成年人违规住宿、上网,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近日,明珠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在组织辖区旅馆业、网吧业业主召开治安管理培训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嘉峪关市公安局与教育局组成联合检查组进行校园安全检查行动,以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发的旅馆、网吧、KTV、酒吧等场所为重点开展清理排查整治,依法查处违规经营等工作。同时还根据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加大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巡逻盘查力度,最大限度地实现上下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坚决防止影响校园安全的案事件发生。


图片


以“治”固本 深化综合治理


  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工作要求,嘉峪关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办案责任,明确办案责任人和责任领导,强化本地未成年人犯罪动态警情监测、串并及侦查打击,严防未成年人犯罪团伙化、扩大化,积极营造公平正义、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同时,会同检察机关全面了解涉罪未成年人的身心状况、交友情况、在校表现及家庭相处情况等,对在押未成年犯人开展感化教育24次,最大限度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顺利回归社会,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图片


以“教”增效 提升法治意识


  PPT教学演示、VR沉浸式教学体验、交流互动……连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特别喜欢这样的培训,生动有趣,在轻松愉快中学到了安全防范知识。”培训结束后,同学们这样说。


  嘉峪关市公安局结合警校共建活动,选派政治素养好、法律知识精、语言表达能力强的29名民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今年以来开展“送法律进校园”活动60余场次,传授防电信诈骗、防盗抢、防校园欺凌、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常识和技能,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向学生家长定期推送校园安全法律知识400余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与家长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