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工作要点》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网站首页 » 法治甘肃

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工作要点》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5

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4年全省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要点》,明确2024年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等工作重点,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主动创安、主动创稳走深走实,在以法治保障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上取得新成效。


《工作要点》提出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强化政治引领,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各级党委定期听取本地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政府在党委领导下,把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向党委报告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完善制度机制

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


着力健全监督体制、持续完善监督制度、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快构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启动《甘肃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甘肃省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规规章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监督的权限、内容、方式、程序和责任。


提升监督实效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综合运用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统计分析、工作情况检查、案卷评查、案例指导、绩效评估等方式,加强行政执法常态化监督。聚焦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执法领域,社会反映强烈、易发多发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纠错案件比较集中的地区和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和监督活动。


规范涉企执法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持续推进行政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动态调整从轻行政处罚、减轻行政处罚、不予行政处罚“两轻一免”事项清单,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行为。探索“监督+服务”模式,分领域梳理公布企业常见违法行为清单,指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从政策、执法监管、服务等方面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抓实法治协调

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清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事项的清理工作。稳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行政执法权下放、转移、取消的法制审核协调,做好对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及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工作。积极探索“一带一路”建设执法协作、黄河流域跨区域政府协同治理、祁连山生态环境常态化监管、兰州新区执法联合响应协作等跨区域执法监督一体化合作。


突出能力建设

深入实施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


开展2024年度全省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业务知识、行政执法技能轮训和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健全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和行政执法人员准入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规范化的专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