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清水县:“调解能手”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 跑出纠纷调解“加速度”

网站首页 » 平安甘肃

天水市清水县:“调解能手”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 跑出纠纷调解“加速度”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张曦云
发布时间:2024-04-16

天水市清水县黄门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以“王建平调解工作室”为示范,积极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引领示范作用,着力打造一批口碑好、威望高、专业性强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在就地就近化解矛盾纠纷中发挥重要示范作用。


争议焦点“加”法理


  人民调解员王建平同志民事案件纠纷调解经验丰富,法律知识较为丰富。王建平被聘用到黄门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担任人民调解员,并于2021年11月成立“王建平调解工作室”。在调解过程中,王建平善于从法律角度及时准确找到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争议点,将法理贯穿调解过程的始终,注重以法劝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


  2023年12月,黄门镇某村两村民因借款未按期归还利息,产生纠纷,想去法院起诉,但又不想伤了同村人之间的感情,考虑再三来到黄门镇调解中心申请调解。王建平受理案件后,先讲法再说理,让双方当事人明确了关于借贷双方责任的法律规定,达成相互理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就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借款人当场以手机转账的方式向对方支付了利息。王建平将“情理法”运用到基层纠纷化解工作中,取得高效、快捷、稳定的明显效果,最大程度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充分发挥“法”的作用。


源头治理“减”诉累


  人民调解有不收费用、自主协商、方便快捷等优势,王建平对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非常熟悉。在受理法院委派的诉前调解案子中,王建平对双方当事人讲法析理,双方同意优先采用调解方式,达成和解意向,减轻双方当事人的诉累。

 

  在调解县法院委派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中,王建平发现双方借贷事实争议不大,考虑到借款人因近年投资亏损数额巨大,贷款到期本息全部偿还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在接到调解委派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多次协商调解,并告知双方当事人,调解协议在进行司法确认送达双方当事人后发生法律效力。最终,双方同意让借款人优先偿还本金,在还款时间上给与宽限并适当减少利息。调解员的热情服务、友善劝解感动了双方当事人,双方修补情感裂缝、重归于好,切实达到“互信互谅”的调解效果。


司法确认“乘”合力


  “双方当事人除了达成调解协议外,更关注调解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王建平在调解一起借贷纠纷案件时感慨道。在调解一起借贷纠纷过程中,针对一方当事人无视协议内容,不愿履行协议的心理,王建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司法确认后不履行债务将会被法院强制执行,可能影响个人征信。最后经过调解员的说理劝导,该当事人在再三考虑后,主动和解并偿还债务,该纠纷得以顺利解决。王建平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判,引导纠纷当事人降低诉求期望值,“得理饶人”。老王调解室采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高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调后问效“除”隐患


  矛盾纠纷不完结,跟踪问效不解除。由于矛盾纠纷涉及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与矛盾有利益关系的人员难免在调解成功后又产生思想波动不想履行责任的心理,王建平调解室坚持“调后问效”的工作原则,实行全过程调解跟踪,定期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关注双方调解协议履行和后续关系发展等情况,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手段反映合理诉求。


  黄门镇某村两位村民因债务问题产生矛盾,在调解过程中,王建平细心地察觉到虽然借款人本人签订了调解协议,但其妻子的态度有所抵触,可能不会积极履行。在调解后的第四天,经过入户走访耐心细致沟通,最终督促借款人及时履行协议。


  王建平调解室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力体现,充分发挥他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且有着做群众工作的丰富经验,为“枫桥经验”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使其在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工作中发挥出更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