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推行“123456”工作新模式 这个基层法庭探索出诉源治理新路子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09-08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武南法庭持续加强诉源治理工作,积极探索推行“123456”诉源治理工作新模式,着力提升纠纷化解质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纠纷解决需求,取得了良好效果。1-8月,武南法庭受理诉讼案件324件,同比下降43%。


发扬一个优良传统

 

      坚持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的优良传统,法庭办案法官携卷下乡,变“坐堂问案”为深入田间地头、村组,开展巡回办案,现场开庭,就地宣判,切实方便人民群众,采取措施有效地解决群众诉讼难的问题,不仅为农村群众创造了方便快捷的诉讼环境,也更有效的调处了农村纠纷,使“马锡五审判方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以来,共巡回办案36场次,取得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推行双线并行调解模式

 

      结合辖区群众既有城镇居民、又有农村居民、还有众多企业等实际情况,武南法庭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为依托,有区分的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并行调解模式,对文化程度较高的群众指导其参与线上申请、网络调解,对知识浅薄、信息化技术运用有障碍的群众采取线下现场就地调解的方式化解纠纷,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解决群众诉累。今年以来,武南法庭调解结案183件,其中,线上调解案件95件,线下调解88件。

 

完善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针对辖区企业较多的实际,武南法庭把助力企业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制定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政+法+企”联席座谈会,建立法官联系企业制度,在辖区企业设立了2个法官工作站,不定期走访企业,向企业赠送民法典和“民营企业常见法律风险防控指南”等,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中小投资者在经营活动中所遇到的法治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等问题,使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助力企业有效避免诉讼风险。今年以来,武南法庭开展“法制讲座”“案例探讨”“今日说法”“宪法课堂”等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16场次,受到辖区党委政府和企业家的高度赞许。


 

紧扣四个环节

 

     设立“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站和先锋会客厅,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建立诉讼辅导和风险告知机制,加强“调、立、审、执”四个环节有效衔接,对群众的咨询、诉求,鼓励和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现场帮助群众与对方进行电话沟通化解纠纷,对无法化解的指导群众申请诉前调解。通过诉前调解仍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就地指导书写诉状、当场指导立案、当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并确定开庭审理情况,根据开庭审理的预判结果及时了解并掌握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和家庭居住情况,对已生效的法律文书进入执行程序后根据先前掌握情况迅速查封、扣押、冻结财产,“调、立、审、执”四个环节无缝衔接为快速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高了执行力,也打击了心存侥幸恶意避债行为,树立了法律权威。1-8月,武南法庭诉前调解成功105件,当庭履行23件,兑现经济权益32万元。


落实“五步工作法”

 

     从提高服判息诉率,减少再审、发还重审等诉内衍生案件入手,武南法庭严格落实“五步工作法”,将审判执行工作任务细化到人,具体到周。庭室负责人通过周调度抓落实、月分析找差距、季研判强推进、半年小结再聚力等措施,结合院内立案通报、审管通报,强化对案件办理进程监督和动态跟踪,及时掌握办案进度,深入分析短板弱项,全面检视确定的工作任务是否按时间节点推进、整体运行是否高效有序,积极培树法官均衡结案意识,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今年以来,武南法庭办结案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上诉率、发回重审率、改判率等主要质效指标持续向好。

发动六方调解力量

 

      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依托较为成熟的村、社区网格化治理平台,将本辖区的54个行政村分配给法庭的10名干警,联合社区网格人员,充分发动“法官调解+人民调解+特邀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六方调解力量,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定期排查民商事矛盾纠纷,共同推进形成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多元解纷的能力水平,努力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促进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今年以来,武南法庭通过矛盾纠纷排查方式指导化解矛盾纠纷超过19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