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张海波在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强调:着力“五个转化”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号:A A    颜色:

11月18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深入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辅导报告+座谈研讨”的形式进行。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志利主持宣讲会议。

  张海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擘画指引,是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法院、广大干警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立足法院职能,着力“五个转化”,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张海波要求,要把对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认识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清醒认识过去五年工作成就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到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常态化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铁军。

 

  张海波要求,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涵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科学思想和方法。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六个坚持”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审判全过程。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遵循司法规律,不断推进司法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把法院工作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来谋划,系统研究、全面加强。立足中国司法实践,学习借鉴国外优秀法治文明成果,探索破解法治难题。

 

  张海波要求,要把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转化为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把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四强”行动结合起来,牢记“国之大者”,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加强司法审判,严格公正司法,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贡献法院力量。牢牢把握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区域中心城市重大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妥善审理、执行涉金融、涉民生等相关案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人人是营商环境,案案是检验标准”的理念,探索发扬“三不理念”等有益做法,助力天水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护航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张海波要求,要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转化为全面从严管党治院的有力举措。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牢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党规、反腐倡廉、职业道德教育,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巩固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成果,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引导干警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树立人民法院、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

 

  张海波要求,要把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转化为实干担当的精神品质。天水市中院一直有着良好的传统,审判绩效连续多年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工作呈现出“四个走在先”的良好态势,这得益于团结奋斗、得益于真抓实干。全市法院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张志利表示,天水法院要以本次宣讲为契机,在深刻领会精神、精心谋划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从严治警和营造浓厚氛围上抓落实,紧盯“全省创一流、全国争上游”的奋斗目标,提升服务大局成效、审判执行质效、司法为民实效,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

 

  会上,三名干警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中院党组成员、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法院院长及干警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会后,张海波等在天水市中级法院互联网法庭、家事审判庭、党建荣誉室进行调研、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