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天水:全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机制创新推动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1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天水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建设目标任务,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着力在健全制度机制、创新工作举措等方面创特色、求实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坚持政治引领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守法普法工作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是深学笃行。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常态化学习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点内容,推动“关键少数”学深学透,带动引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300余次,举办专题法治讲座580余场次。

 

  二是强化宣传。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天水广播电视台《法治天水》、天水日报《法治视点》栏目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刊发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文章和专题访谈50余篇,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160余场次,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三是深入贯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市和守法普法工作全过程,组织完成“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专题调研文章30余篇,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120余场次,推进法治天水建设迈上新台阶。


健全制度机制

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细落实


  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领导,创新普法工作体制机制,形成“一盘棋”的普法工作格局。

 

  一是健全工作制度。成立天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建立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考评办法,全面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细化责任落实。坚持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每年梳理公布市级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厘清普法职责,细化目标措施,压实工作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建立分管领导直接抓、相关科室牵头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制度,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三是强化监督考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天水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办法》,建立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实现普法责任制量化、细化、精准化。通过多元化全方位的考核评估,普法职责任务更加清晰、普法责任落实更加强劲、普法工作合力全方位形成,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突出品牌创建

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见行见效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一县一品牌”创建,夯实普法工作基层基础。

 

  一是持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结合地域特色优势,着力打造“一村一亮点”的法治示范村,法治乡村建设在“产业兴、乡村美、法治浓”路上迈出新步伐。全市已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44个。

 

  二是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加强基层普法队伍建设,建立“选、育、管、用”的“法律明白人”培养模式,全市累计培养“法律明白人”12400余人,参与法治宣传320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9000多件,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特色亮点。2021年12月,新华社专题宣传报道了天水市“法律明白人”培养的经验做法。

 

  三是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普法阵地和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推动实时普法、精准普法,打造出一批特色主题突出,宣传精准有效的普法品牌,秦州区法治主题公园、武山县“法治文化+旅游”普法模式,清水县音乐快板《喜迎党的二十大“八五”普法再扬帆》,秦安县法治小曲《现实说法》等,受到群众普遍欢迎,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学法渠道,营造了法在身边、与法同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天水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第八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天水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不断适应新常态新要求,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对普法责任制的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着力提升法治建设工作水平,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天水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