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打造社区治理“雄关样板”——嘉峪关市推进社区治理改革工作纪实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06
字号:A A    颜色: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开展“三官一律一所”矛盾纠纷调解会。

 

  社区是城市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近年来,嘉峪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部署,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制定嘉峪关市社区治理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实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五治”行动,培育“雄关善治·五治融合”品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雄关样板”。

  

全力打造“五好社区”

 

  “晚上要是回来得晚一点,小区就没有了车位,只能将车停在马路边,很不方便。”近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的“幸福树下议事会”正在进行着一场居民议事。

 

  随后,社区根据居民们的意见,第一时间协调临近小区地下车库的使用权限,车库可以24小时停车使用,这让许多居民都感觉到非常便利。

 

  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我们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发展为抓手,持续打造家文化特色小区、五和常在邻里中心等社区品牌,建设‘五好社区’,激发全民参与的热情,最大限度的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嘉峪关市建设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双双说。

 

  为更好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钢城街道紫轩社区整合基层法律服务资源,依托“三官一律一所”“四方调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化解,让矛盾在基层解决,打造平安社区。

 

  在培育“雄关善治·五治融合”品牌工作中,建设“同心、和谐、文明、民主、幸福”的“五好社区”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嘉峪关市不断推进文明家园的建设,全力打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区生活环境。社区整合资源,打造标准化社区书房,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场所。居民在闲暇时间可以来到社区,唱歌跳舞、读书学习,丰富业余生活,享受文化“和美”带来的幸福感,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

钢城街道兰新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走进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兰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大厅,一切井然有序。

 

  “这里承担着辖区居民低保办理、社保缴纳等多项高频事项的办理职能,以前需要去多个单位办理的事项,现在一站式集中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措施。”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妍说。

 

  智慧社区打造是实现社区精细化管理和精准化服务的必要途径,为了让更多居民群众享受到数字化建设带来的福音,目前,嘉峪关市已明确47项改革任务的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将200多项下沉事项和70多块挂牌清理精简为97项和27块,建成31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统筹设置社保、医保、法律服务等10个服务窗口,梳理嘉峪关市51家单位政务数据资源目录371项,实现现有数据互联互通,确保社区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近年来,嘉峪关市把服务提供到群众家门口,让智治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通过对接数字政府,优化社区信息采集、更新和运用,提高服务便民化水平,发挥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将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高频事项下沉到社区,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办事。

钢城街道建设社区在幸福树下开展议事活动。

  

创新“党建+”服务模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紫轩社区坚持市域社会治理的正确政治方向,构建起党委领导、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共治同心圆,稳固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阵地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为一个退休老党员,还能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发挥余热,我非常荣幸!”紫轩社区老党员周彦芳说。

 

  为进一步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紫轩社区盘活22个网格党支部,创新“党建+网格”服务模式,通过“网格内居民提事,党支部组织邻里议事,业委会、物业商事,社区党委联动办事,网格居民评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打造“时间银行”“阳光心语”“小区管家”项目,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旧貌换新颜,这都得益于社区推行了‘红色管家’的新举措。”绿化社区负责人马丽娜说,社区在自建大院建立“党组织+负责人”的监督机制,使自建大院在各方面逐步变得规范有序, 除了“红色管家”外,社区还推行每周五居委会和居民小组成员轮流坐班履职的民意“5”来听行动,倾听收集居民诉求、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立足群众需求,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社区治理改革三年行动,聚焦“雄关善治·五治融合”社区治理品牌的培育,不断丰富党建+载体内涵,聚合大工委、大党委、互联共转等资源优势,优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建强群防群治队伍,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做实社区呼叫、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着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