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酒泉市瓜州县法院:线上开庭解纠纷 便民利民显温情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1
字号:A A    颜色:

       在疫情防控形势下,为最大程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审判工作正常进行,近日,酒泉市瓜州县人民法院双塔法庭通过网上开庭的方式,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庭审,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受疫情影响,案件送达、线下开庭等诉讼活动难以正常保障。针对此,双塔法庭干警利用休息时间,将案件逐一分类梳理,主动联系当事人,告知案件办理情况,指导当事人选择电子送达、网上开庭,及时为当事人化解矛盾。对已安排的开庭、调解、询问等诉讼活动,根据个案情况,尽量通过网上开庭或调整延期。如有变动,及时将调整情况提前通知相关诉讼参与人。对适宜调解的案件,组织进行线上调解,节约诉讼成本,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原定于10月13日上午开庭的两起案件,因当事人无法到庭,但考虑到系离婚纠纷和收养关系纠纷,案情较为简单,承办法官决定通过视频方式网上开庭,书记员提前一天即通知当事人、代理人。开庭过程中,在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协助下,仅用两个小时就顺利开完两个庭,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了司法温暖,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10月以来,双塔法庭共电子送达15件,网上开庭6件,线上执行6件。下一步,法庭将继续运用网上办案,解锁疫情防控期间审判工作面临的难题,实现审判工作不停摆、诉讼开庭不断线、群众诉求不耽搁、权益保障不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