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苹果法庭”果园开庭:普法解民忧 宣传二十大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0
字号:A A    颜色:

  平凉市静宁县是享誉全国的“中国苹果之乡“,”小苹果”是当地群众致富的“金果果”,关系千家万户“钱袋子”。近年来,随着静宁苹果产销量不断增大,由于果农法律意识比较淡薄,涉果买卖、仓储纠纷等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2021年,在平凉市中院指导下,静宁县法院探索设立了“苹果产业巡回法庭”,通过开展巡回审判,集中审理涉苹果产业案件。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静宁苹果进入成熟采摘的季节,红彤彤的苹果宛若一串串红灯笼挂满枝头。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苹果、套网装箱、搬运装车,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苹果

 

苹果红了 果农笑了 “丰”景如画

 

  前不久,果农雷某着急拉运自家苹果,因道路狭窄,不慎将同为果农的胡某家正处于盛果期的果树枝条折断,造成大量熟果落地损坏,协商未果后将对方告上法庭。

 

  当前正值采摘苹果的关键时期,为了不影响果农收益,10月18日,苹果法庭当即背上国徽去果园开庭。

巡回审判让“法官多跑腿 群众少跑路”

田间地头解民忧 助力老百姓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本着公平公正、互谅互解的原则,法官就在果园里组织双方现场调解,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摆事实讲道理,终于使争执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一起矛盾激化的发生。胡某对雷某表示谅解,雷某向胡某主动道歉,自愿补偿胡某经济损失。至此,这场纠纷就这样圆满画上了句号。

“苹果法庭”庭长结合办案为果农宣传普及民法典

“唠家常”式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扎根乡土,默默坚守,俯首耕行。他们离群众最近,从泥土中汲取营养;厚实根基,抱道而行,用行动捍卫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用公平彰显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