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定西市漳县三岔镇:“网格员”疏通基层社会治理“主动脉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号:A A    颜色:

  “农村网格员就是老百姓身边的‘百事通’,无论是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还是关爱服务行动,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血液’。”定西漳县三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明明说。

 

  近年来,定西漳县三岔镇把网格服务作为反映社情民意、连接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以网格化管理助推乡村振兴,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能力。按照“因地制宜、规模适当、精准服务、方便群众”的工作理念,镇上将全镇12个村科学划分为120个小网格,配备了12名网格长120名网格员,同时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加入网格,形成强有力的网格员队伍,以“格”为工作基础,以“网”为运行依托,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以基层党员干部为骨干,将辖区内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实现“多网合一”。

 

  网格员以社为组为单位,联系群众大大小小所有事情,他们如同“血液”一样,渗透在群众与政府之间,流淌在村村落落。“我们主要利用农户早晚空闲时间段进村入户走访,对不常在家的住户进行电话和微信回访,详细登记辖区内群众生产生活、邻里纠纷、灾害隐患和情绪医院等情况,将收集到的信息建立台账并进行归纳,列成清单报‘村两委’。我们还同时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向他们进行政策宣传和疑问解答,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该镇三岔村网格员汪双宝笑道。

 

   在三岔镇类似汪双宝这样的网格员比比皆是,他们通过“一支笔、一张摸排表、一个电话”穿梭在村子的大街小巷,化身为社情民意的“传声筒”、特殊人群的“服务员”和平安社区的“守护员”,秉承着“网格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原则,围绕产业发展、劳动就业、医疗保障、人居环境等民生事项,积极提供上门办理、帮忙跑腿等高质量的代办帮办服务,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同时镇上定期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等优势,对走访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上报,化身矛盾纠纷调解员,搭建群众沟通的桥梁,把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随着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逐步深化,三岔镇网格服务已由原先的社情民意调研、矛盾纠纷调解、社会治安巡防、特殊人群服务等内容延伸到民生服务、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倡导等多项服务。2022年以来,定西漳县三岔镇网格员上报各类信息600余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82起,排查整治安全隐患12处,矛盾纠纷上报和调解率达到100%,全镇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0%以上,同时,网格员又组成志愿服务队,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开展义务理发、走访慰问、便民服务等8大类21项服务项目,先后为群众兴办、代办实事好事490余件。

 

  “推动基层治理,做好为民服务,只有走精细化之路,在细节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三岔镇综治办主任李谦表示,将继续用好“网格”微力量,推动基层治理不断提升,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蓄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