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兰州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型案例(1)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1
字号:A A    颜色:

线下建机制 线上搭平台

兰州市激活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为打造全时全域平安的善治之城,兰州市接连部署开展“市域善治大讨论”和“社区善治在行动”活动,组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机制,推进“小兰帮办”社会治理平台建设,持续迭代升级“三中心一体指挥调度、社工委线下联动共治、大平台线上集成服务”社会治理新体系,走出了一条“党组织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新路子,让社区成为防控风险、服务民生、保障安宁的基本单元。

 

优化“社工委” 构建共治“同心圆”

 

  按照“街道统筹、社区主建、小区支撑”思路,全市427个社区全覆盖组建“社工委”,吸纳委员5752名,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力量,让社区治理从“独奏曲”变成“交响乐”。定准“谁来干”。作为统筹基层治理资源力量的引领机制,有序引导社会、专业和群众力量加入“社工委”,盘活街道社区、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志愿者等辖区内资源,为“小社区”赋予了“大能量”。突出编实小区管控力量,将主城四区50个街道362个社区划分为2791个小区(最小单元),同步市区两级1.4万余名机关干部全部就近编入小区,组建驻守干部工作队,实现单元作战、联防联控。校准“干什么”。紧扣中心工作、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社工委”充分发挥统筹辖区资源、走访联系群众、矛盾排查化解等八项职能作用,联动解决民生保障、便民服务、环境卫生等社区治理难点堵点问题。聚焦风险防范,依托“社工委”统筹各类资源,加快完善并系统衔接疫情防控体系,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服务保障等工作,夯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基层基础基本能力。把准“怎么干”。建立“三个一”和“三清单”工作法,通过集中议一次事、轮流坐一次班、巡查一次小区来走访联系居民、收集解决问题,同时将“需求清单”逐一对接“资源清单”形成“项目清单”,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四级闭环”办理机制,社区解决不了的问题直接向街道“呼叫”,达到小区各方力量现场解决一批、社工委联动各方解决一批、逐级研判上报协同解决一批的效果。

建好“大平台” 架起党群“连心桥”

 

  坚持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搭建“小程序+APP+热线+平台”四位一体的“小兰帮办”社会治理平台,实现基层服务和治理事项“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站督办”。让治理服务更省心。优化上线“帮您查”“帮您约”“帮您办”“帮您缴”等事项142项,推动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政务服务事项以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村社办理,实现“不来即享、基层可办”。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工委”模块,集“有事好商量”、“我来双报到”、“志愿服务”、“社区发布”、“15分钟生活圈”等功能模块于一体,构筑有温度的社区生活共同体。让诉求办理更省时。鼓励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拓展“随手拍、随时报”等渠道,在“我要报事”模块鼓励群众及时反映自身诉求、报送身边隐患,在“我有话说”模块把群众关心关切化为意见建议,实现诉求和事件全流程闭环、留痕管理,先后解决群众报事6000余件。让风险防控更省力。持续完善疫情防控功能模块,有效汇聚“两站一场”、小区单位、商铺宾馆等各类扫码数据,实现无纸化出入登记、一站式核酸查询、流程化信息推送等功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目前,平台注册385.46万人,生成场所码23.9万个,日均访问170万人次,海量扫码为流调溯源和重点人员排摸管控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织出一张行知去向、动知轨迹、违规警示的“无形之网”。

整合“三中心” 打通善治“指挥链”

 

  以打造实体化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为抓手,推动综治中心、三维数字管理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资源联动、并轨运行,实现社会治理力量联动、矛盾联调、平安联创。把实体化四级中心建强。按照“有专职机构、有专门场所、有智能平台”标准,将三级综治中心整体升级为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同时村社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最小单元的小兰指挥中心。市级统筹制定实体化运行工作指引,统筹建设“小兰帮办”平台、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和平安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规范运行工作会商、请示报告、闭环办理、督办问效等五大工作机制,形成“一牵引抓总、三平台支撑、五机制保障”运行模式。把全市域资源力量集成。在县区和乡街小兰指挥中心加挂“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牌子,推动相关职能部门、专业化调解组织、评估机构、心理服务机构等进驻中心,协同联动化解风险。打造“民呼我应、民需我为”工作体系,联动四级、协同市县职能部门共同办理事件,对涉及多部门的由小兰指挥中心组织联动办理,形成“社区响应为主→街道联动响应→县区全域响应→市级兜底响应”处置流程。把各领域治理效能激活。小兰指挥中心综合分析12345热线、“小兰帮办”、网民留言、矛调、信访、网格等6大类数据,实时感知社情民意,研判社会治理形势动态,每月报送党委政府及主管部门,实现问题预测预警、问题集中攻坚。依托“小兰帮办”后台和三维数字社会管理平台,按照诉求性质、职责权限分层分流、督办反馈,形成上下联动的问题双向解决渠道,已推动解决各类群众诉求6.3万余件,让市域成为重大矛盾纠纷的“终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