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张掖市山丹县下好“五步棋”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5
字号:A A    颜色:

  “我得了严重的腰椎病,无法起床,生活不能自理,但是二婚丈夫以上班为托词,不来照顾我,也不给我看病……”接到12338 求助电话,张掖市山丹县妇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求助妇女的丈夫,得知男方因负担房贷、三个子女教育费用,经济十分窘迫,不得不常住公司,忽略对女方的照顾。山丹县妇联遂协调公司负责人预支工资,让其休假带妻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并享受医疗报销政策,取得了妻子的谅解……这是山丹县妇联调处的1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也是助力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张掖市山丹县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谋划,扎实推进。

 

聚焦宣传引导 下好法治市域“先手棋”

 

  “县妇联巾帼马扎宣讲团今天来到龙首广场,通过小品、快板、歌舞、故事宣讲等通俗易懂的形式,给我们讲政策、讲维权、讲家风,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受益匪浅”,居民王爱霞如是说。今年初,山丹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宣传形式,聘任党校讲师、法院法官、检察院检察官、公安民警、妇女典型等94名骨干人员组建“巾帼马扎宣讲团”,按照“方便、就近、就地”的原则,充分利用普法星期五、三八维权周、家庭教育宣传月等节点,奔赴群众聚集的广场公园、田间地点、工厂车间等,大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维权法律、优良家风,做到妇女到哪里、宣讲到哪里,群众在哪里、思想引领跟进到哪里,有效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树立由衷感党恩、始终听党话、坚定听党走,也营造了人人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聚焦移风易俗 下好文明市域”基础棋”

 

  “我们老两口今年已经74岁了,能参加这样的集体婚礼感到非常高兴,也希望今天结婚的8对新人美满幸福。”9月9日,山丹县妇联联合县民政局举办“引领新风尚·建设新山丹”首届集体婚礼暨金婚银婚纪念活动,8对新婚夫妇和8对金婚银婚夫妇伴随着浪漫的乐曲,集体乘坐观光小火车,前往如意花海。仪式现场,隆重而不铺张,在婚礼主持人的引导下,他们手捧鲜花,在亲朋好友的掌声中闪亮登场,用集体婚礼这样一种特殊的文明婚俗行为,见证自己的爱情,同时为全县青年做出表率。“这样的婚礼既倡导了文明节俭,又宣传了婚事简办的生活方式,我感觉十分有意义。而且还有这么多人一起见证他们的爱情,真的很有意义。”见证集体婚礼的居民黄兰花如是说。集体婚礼简约而不简单,清新而不失浪漫,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倡树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喜事新办、婚事简办,已成为山丹大地新风尚。

聚焦家事调解 下好和谐市域“关键棋”

 

  “截止8月份,梁秀芳一人调解家事纠纷32件,切切实实为我们法庭减轻了诉讼压力”,李桥法庭庭长张文鑫说道。今年,山丹县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与“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执委服务进万家”“我是执委我在行动”等活动相结合,加强家庭领域矛盾风险研判和预警,与县法院积极对接,在城区法院建立韩丽敏执委工作室,对往年作用发挥不明显的调解员解聘,重新选任素质能力强、群众口碑好、调解热情高的11名基层妇联主席担任全县家事调解员,开展为期三天的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对调解程序、调解方式、平台使用、调解技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

 

  霍城镇上西山村妇联主席梁秀芳,因调解工作表现突出,被法院聘任为驻庭专职家事调解员,在李桥法庭为其配备办公室设立梁秀芳专属工作室。止目前,全县家事调解员全年接案193件,调结186件,调解撤诉180件,300多个家庭因为妇联家事调解员在案件开庭前发挥调解作用,使破镜重圆、尽释前嫌,妇联的家事调解工作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好评。

聚焦留守儿童 下好爱心市域“特色棋”

 

  “一双运动鞋、一个保温杯、一本书……对于我们来说微不足道,但是却是农村留守儿童梦寐以求的向往和期待”山丹县医院妇委会主任刘晓霞说道。今年4月,山丹县妇联联合教育局妇联,精准开展“巾帼心向党·圆梦微心愿”活动,向全县8个农村学区发出留守儿童微心愿征集卡一千余张,组织全县42个乡镇妇联、机关企事业单位妇委会动员1000余名党员干部和爱心妈妈“一对一”认领,帮助完成留守儿童微心愿1012个,赠送书包、文具、衣物、鞋帽等爱心物资价值7.59万元,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筑童梦的良好氛围。心愿虽“微”,却传递“大爱”。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党员干部、爱心妈妈们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圆梦“微心愿”、“微心愿”传递“大温暖”、点亮“微心愿”助力小梦想等活动20余场次,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筑童梦的良好氛围。

聚焦巾帼网格 下好平安市域“制胜棋”

 

  10月8日,在清泉镇双桥村彩虹步道上,10多名妇女姐妹身穿巾帼志愿者马甲,或手握铁锨不停铲除着路边枯萎的杂草,或弯下身子捡拾着绿化带内的垃圾,双桥村妇联主席魏桂花说“为打造干部整洁的美丽乡村,村妇联按照各村组“巾帼网格”管理要求,组织参与巾帼网格员的广大妇女姐妹利用逐闲时节,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彻底整治,并发动全村妇女开展了“最美庭院”竞比赛夸活动,使村庄环境有了新提升。”

 

  今年以来,山丹县妇联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建立“妇联主席+妇联执委+妇女+家庭”的妇女网格,夯实了基层基础,使基层妇联组织网络得以加强,延伸了妇联组织的基层工作阵地。乡镇、村妇联主席、副主席共计186人,执委队伍共计1299人,其中村、社区妇联主席全部由村“两委”女性成员担任,她们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半边天”的力量。妇联主席引领干,妇联执委带头干,妇女们跟着干,妇女网格成员们协助村委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政策宣传、帮扶关爱等多项重点工作,带动广大农村妇女一起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目前,妇女网格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安全应急等村级事务百余人次,开展清洁行动210余次,全力当好阵地“守门员”、政策“宣传员”、民情“收集员”、群众“服务员”、生活“引导员”,为市域社会治理加载了“柔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