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临夏州临夏市以平安建设为抓手 纵深推进乡村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0-24
字号:A A    颜色:

  临夏州临夏市把乡村治理工作融入平安临夏市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先后召开夯基筑台“十大行动”信访积案大化解行动推进会、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年部署会、校园安全工作推进会、临夏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推进会等会议,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扫黑除恶斗争、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制定印发《临夏市平安建设暨政法重点工作考评通报制度(试行)》,形成以制度推进落实工作、考评通报工作的长效机制。

 

注重源头防范 开展矛盾排查化解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模式,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围绕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重点内容,深入开展矛盾大排查纠纷大化解活动。目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17件,化解率为98%。制定印发《临夏市“重信重访综合治理年”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聘用119名治安户长,开展群防群治,组织动员全市359个网格长、855名网格员、2万余名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不断夯实平安建设根基。健全完善“社区下单、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的三单联办工作机制,向137个市直部门派单312单,推动化解各类民生问题,有效解决了群众在环境卫生、供暖供水、物业服务等方面的一批烦心事。

 

突出平安建设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推进市、镇、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实体化建设,建成市级综治中心1个、镇(街道)级11个、村(社区)级72个,为基层综治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市78个村(社区)全覆盖推广运行“掌上智慧社区(农村)”,建成安装民呼我行“临”距离服务平台77台。按照“无黑恶、无毒品、无命案、无电诈、无邪教、无传销、无诉讼、无治安灾害事故、无群体性事件”的标准,开展“九无”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实现“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依托党建引领“三位一体”城市基层体系建设,全面推行“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形成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聚焦防范打击 维护乡村和谐稳定

 

   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防范打击养老诈骗、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等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认真开展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等专项打击整治活动,有效维护农村良好环境。严格落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措施,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行动,对全市465个住宅小区,150所中小学校,154家医疗场所,29家大型商场超市、1930家餐饮单位,156家宾馆旅店,1处粮油物资储备库,17个加油(气)站,1处自来水厂,2家供热公司,93个项目工地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动态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实行周通报制,切实将潜在风险隐患消除在初始状态。

 

加强法治宣传 推动形成乡风文明

  

  各镇街道、相关单位在辖区重点路段、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点,持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利用扶贫入户、“两费”收缴等时机,深入村社家户,面对面、针对性宣传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做到懂法、守法、依法;以“法律八进”活动为主线,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村(社区)、机关、学校、宗教场所、企业等开展普法讲座。利用新媒体开展“以案说法”活动,目前,开展“法治大讲堂”80余场次等各类讲座428场次、集中宣传活动51场次,解答法律咨询2700余人次,散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创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