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中共甘肃省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省委巡视办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7
字号:A A    颜色: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于2021年8月至11月对省委政法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2月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省委政法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对甘肃工作和政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从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推动新时代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全面深入开展整改工作。目前,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30项问题,细化分解为38个具体问题,已通过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改进工作、督促督办等措施整改35个,其余3个正在持续推进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动整改。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长根同志高度重视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先后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委务会会议、工作汇报会,传达学习《甘肃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办法》,听取机关巡视整改情况汇报,要求按照见人见事见机制原则,一手抓未完成事项整改推进,一手抓已整改事项成果巩固,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委领导班子坚决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上率下,督促机关各处室和省综治中心、省法学会坚决整改落实,以整改实效践行“两个维护”。


(二)靠实各级责任持续深化整改。委机关成立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常务副书记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及政治部主任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组织和推进落实。委班子对巡视反馈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总结,4次召开委务会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把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38个具体问题,提出145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3月31日,下发通知对加快推进巡视整改作出部署、提出要求。4月14日,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加强督促检查持续落实整改。4月29日,委机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对照整改问题责任清单对机关各处室和省综治中心、省法学会认领问题整改进展情况逐一过筛盘点,压茬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见效。5月10日,省纪委监委督查组对委机关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实地督查,肯定成效,提出要求。主要领导直接部署、直接过问、直接推动,督促相关处室强化整改举措、加快整改进度。其他委领导按照工作分工,督导推动分管处室落实整改任务。委机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紧跟整改进程,加强督导检查,编发简报交流整改经验做法,有效推动了整改任务落实。


(四)注重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整改。结合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和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巡视整改成果转化,努力使巡视成为接受监督、发现问题、促进工作的过程。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症结,从根子上堵漏洞、补短板;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以健全制度防止老问题反弹、避免新问题发生。巡视整改以来,委机关共修订和出台《关于深化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省委政法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19项制度,进一步固化整改成果。


二、坚持从严从细,扎实有序推进


(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政法工作职能职责


1.着力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完善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务会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每年制定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出重点学习内容,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今年已召开的4次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和16次委务会会议均安排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等,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二是优化学习方式。探索开展多种学习形式,科学设置学习议题,适当加大专题讲座、研讨交流、辅导报告力度,防止一次学习安排内容过多,确保学习效果入脑入心。与省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兰州大学教授围绕元宇宙和意识形态进行专题辅导。委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开展研讨交流,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厅级领导逐一作交流发言。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四大阵地”。在甘肃政法网设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在《甘肃日报》开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专栏。升级改版甘肃卫视《法治伴你行》栏目,在《法治伴你行》电视栏目增设“法治政府建设进行时”版块,由周播改为日播,收视率在全国卫视同类型节目中收视排名靠前。将《法治甘肃网》改造为省委依法治省办专业网站,作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甘肃建设的主阵地。在微信公众号“陇原剑”开设“学习时间”专题,定期刊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关重要论述和干部学习心得。


四是突出学用结合。完善省委政法委员会和委务会决策议事制度,紧扣形势任务变化,适时对平安甘肃建设、政法领域改革、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政法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着力破解制约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2.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一是强化督导督查。牵头成立督查组对6个市(州)和省级政法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情况进行大督查,向省委报告贯彻落实情况。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听取省级政法各单位贯彻落实《条例》情况汇报,对抓好《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工作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二是落实相关制度。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派员列席省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今年以来,派员列席指导了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政治督察工作方案,确保届内对各市州和省级政法单位完成一次政治督察。制定全省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工作计划,分类分层开展全员轮训,专门举办全省政法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常态化开展政法实务大讲堂。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了解、综合分析、年度考核等工作,推动常态化开展政法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参与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完成省委政法委对市州和省级部门单位考核评价工作。健全入额遴选和省内统筹、动态递补制度,确保员额编制与办案量相适应。


3.严格落实重大活动请示报告制度

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要求,统筹抓好各项制度落实和值班、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


二是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报送时限、规范报送程序、强化联系沟通、落实报送责任,定期对各市州党委政法委和省级政法各单位信息报送工作进行通报,加强值班信息报送工作。


4.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

一是推动全省各级政法单位对标对表,深入落实《甘肃省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建设任务清单》,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平安甘肃”“法治甘肃”考核工作的重要指标。


二是组织开展排查整治2021年度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全省刑罚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


三是从规范工作程序和提升工作成效入手,围绕依法处理、诉访分离、跟踪问效等重点环节,制定了《中共甘肃省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工作规程(试行)》,进一步提高处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规范化水平,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5.推进四级综治中心规范运行

一是围绕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员+信息化”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制定《甘肃省综治中心模块化实战运行的实施意见(试行)》,年内印发执行。


二是对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中的甘肃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协同办理。起草《甘肃省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条例》,已经委务会会议审议,报省人大列入立法计划项目。


三是制定《甘肃省基层网格员工作手册(试行)》,明确细化网格员职责定位和工作方式,让其知道干什么、怎么干,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对考核排名靠后的综治中心建立台账、精准督导,督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6.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紧紧围绕我省营商环境工作重点难点和市场主体新期待,与政法各单位研讨会商制定针对性措施,联合开展《甘肃省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媒体解读活动。


二是定期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政法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发现政法干警存在侵害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二)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1.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制定《省委政法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靠实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廉洁自律规定,定期主持召开委务会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巡视整改等工作汇报,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2022年机关党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三是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处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常务副书记主持召开新任职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对纪律作风提出要求。各分管领导与分管处室处级干部每年开展1次廉政谈话,咬耳扯袖,防微杜渐。


四是健全警示教育机制,组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和案件庭审,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促教。组织填报廉政档案,严格落实婚丧嫁娶报备事宜,“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下发工作提醒,发出廉洁家风倡议,大力弘扬廉洁文化。


2.进一步发挥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

一是持续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委务会严格落实政治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督促班子成员开展政治素质自查。按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画像,对机关政治生态进行评价,督促机关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好全省政法系统讲政治的表率。


二是持续推动主体责任落实。2月底,纪检监察组印发了《工作要点》《工作提示函》,督促委务会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及时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3月初,纪检监察组组长与主要负责同志专题会商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对整改任务、责任、措施、时限和目标等进行了“室组”联动审核,推动压力层层传导、责任人人落实。


三是持续加强日常监督。开展对重点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和代管单位调研,督促委机关建立权力运行清单和廉政风险点清单,并制定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风险防控措施。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督促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发挥廉政讲堂作用,打造廉政建设品牌,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四是持续推动作风建设。督促委务会加强对作风建设的领导,开展“四风”多发易发领域整治。启动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专项调研督查,督促党员干部依规依法用权、廉洁高效履职。


五是持续加强专项监督。制定专项监督方案,协同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和假减暂刑罚变更执行专项治理等工作。同时,推动制度建设,梳理排查制度机制运行漏洞,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督促以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


3.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进一步规范发文和工作部署形式,严格执行文件、会议、督查审批制度,清理规范电话通知、“白头文”等“隐性文电”问题。


二是围绕当前政法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各市州、省级政法各单位和委机关各处室确定41项重点调研课题,确定1-2个政法工作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委托咨询专家或组织联合调研组进行专题调研。


三是根据形势发展和任务需要,提前研究制定省委领导同志调研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合理安排路线,在调研点安排上,做到好、中、差合理搭配,注重成果转化,切实做好调研服务工作。


4.大力整治“庸懒推慢”问题

一是将“六大顽瘴痼疾”整治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平安甘肃建设考评体系,对“慵懒推慢”问题扭住不放、从严整肃,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三是年内组织省级政法单位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和省委部署的政法领域重点改革任务开展科学评估,定期组织干警深入基层问计问需,每年集中出台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二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执法司法服务标准化体系,加快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马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等创新做法,推进“互联网+”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5.配齐机关纪委人员力量

严格落实纪委书记“三转”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增强机关纪委专职监督作用。根据有关要求,结合机关党委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在机关党委调剂配备了1名纪检专干,协助机关纪委书记开展工作。


(三)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队伍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


1.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若干意见》《甘肃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等文件,不断提高干部选任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二是梳理中层干部提拔无基层工作经历或经历不足两年的人员名单,及时向上级组织部进行报备,并协调省委组织部和有关地区安排无基层工作经历或经历不足两年的人员到基层挂职锻炼、开展驻村帮扶等,及时补足基层工作经历。目前,已安排3名同志到基层挂职,期限2年。


三是规范选任流程,根据《甘肃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对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各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况进行纪实,做到客观准确、完整齐备,使每个干部的选人过程可追溯、可倒查。对近3年来选人用人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干部选拔任用归档材料全面清查、归档整理。


2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一是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讲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大力开展文明创建、先进表彰、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效。依托“甘肃党建”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坚持月部署、季通报,以督促改,以督促建。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1个、省直机关标准化党支部4个。


二是规范组织建设,定期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委会议文件精神,研究有关事项。年内,批复党支部书记7名,批复设立扫黑除恶工作指导处党支部,对扫黑办线索管理中心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进行调整。


三是认真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对党建工作靠前的支部书记年度考核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


(四)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


1.深化上轮巡视和主题教育等问题整改

完善省委政法委干部谈话实施办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组织开展责任传导、教育提醒、告诫整改、鼓励鞭策等各类谈话。紧紧围绕政法重点难点工作,按照班子成员每年不少于60天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制定2022年度委机关干部培训计划,充分运用脱产培训、在职教育等方式,加强干警学历和专业培训,全面提升素能、打造过硬队伍。


2.深化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

制定常态化扫黑除恶的一系列制度,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各地重点案件(线索)开展倒查,制定涉黑恶案件办理和惩腐打伞工作10项监督措施和5项工作要求,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不断巩固提升,确保常治长效


经过集中整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巡视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采取务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时刻牢记政法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完善落实政治督察、政治轮训等制度机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政法系统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坚持标本兼治,推动巡视反馈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见到实效。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紧盯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症结,从根子上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对正在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措施办法,下大力气加快推进,举一反三推动面上问题一揽子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举措固化为制度机制,以长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防止老问题反弹、避免新问题发生。重视整改成果巩固拓展,以巡视整改推动全省政法工作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新时代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省委政法委统筹协调督办作用,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上轮巡视、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履职能力、增强责任担当的强大动力。聚焦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这一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推进“六位一体”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细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以高质量法治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陇原政法铁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对照《省委政法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切实履行好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委务会会议集中研究决定。扎实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加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和廉政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规范完善财务、采购、招标等工作制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真正把德才兼备、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群众公认的好干部选好用好,加强年轻干部“传帮带”力度,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努力锻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陇原政法铁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方式:0931-8928297;邮政信箱:兰州市城关区南昌路1648号省委政法委(邮编730000)。电子信箱:gsswzfwjgd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