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张掖市民乐县“七个一”工作法力促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9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张掖市民乐县委政法委始终围绕服务保障县委中心工作,聚焦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主要职责,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创新完善“七个一”工作法,全面推进平安民乐、法治民乐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周坚持一次政治学习


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政治建设的首位,每周一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采取集中培训、理论研讨、专题辅导讲座以及主题党日等形式,反复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政法工作业务知识和党章党规党纪党史等必学篇目,在学悟结合中促消化、在学研结合中促深化、在学用结合中促转化,坚定不移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县政法系统“练兵先练长.忠诚干净担当”主题实践活动,召开全县政法系统年轻干部交流座谈会,重点围绕锤炼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不断提高年轻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年轻干部履职能力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一事形成一份专题报告


为了及时掌握和了解政法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重点信访事项排除化解情况,民乐县委政法委督促政法单位、县信访局将重点事项以呈阅件形式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悉,对呈报的重点问题逐一阅办批示、过问处置,对突出问题通过召开政法委员会议、信访联席会议等会议进行会商研判和安排部署,并通过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深入一线协调处理。今年以来,县委政法委、政法单位共向各县级领导呈报专题报告55份,使一大批复杂疑难信访事项化解在了基层和萌芽状态。


一月召开一次政法会议


为有效解决当前民乐县政法各部门沟通衔接的平台、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中出现配合不够到位、制约不够有力、执法司法不够规范等问题。民乐县委政法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要求,每月组织县镇政法委员召开政法委员会议,专题研究政法单位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大事项和专题报告中涉及的重点信访事项,通过搭建议事决策平台,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协商监督机制,强化具体案件、重大事项协商,实现了信息共享、资源互通,着力构建了政法系统强大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已召开县委政法委员会5场次,研究各类重大事宜20余项。


一月开展一次工作督查


为全面落实政法各项工作,民乐县委政法委每月对政法单位开展一次工作督查,重点聚焦政法系统党的建设、政治建警、工作落实等方面的情况,采取“考、谈、看、改”的方法,翻箱倒柜查、不留死角找,既查系统面上的问题,又查窗口单位点上的问题,既查共性问题,也找个性问题。通过开展工作督查,进一步提升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强化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推进从严治警、依法治警、政治建警,着力发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政法机关执法司法公信力的突出问题,提高政法队伍的战斗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人包抓一件信访事项


为着力提高政法系统科级干部为民意识和责任意识,转变政法干部工作作风,聚焦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由民乐县委政法委牵头,动员政法单位、县信访局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冬季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整治专项行动,每一名科级领导包抓解决一件信访问题,下沉一线办实事,主动服务解难题,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当好“人民调解员”。截至目前,县级领导批转的86件信访问题,已化解80件,化解率93%;县上其他领导带头包案化解分管领域疑难信访问题113件,已化解107件,化解率96%,切实将矛盾问题化解在了萌芽阶段和初始状态,着力提高了政法干部为民办事的能力。


一周进行一次形势研判


为准确把握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形势,切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着力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有效应对社会治安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今年以来,民乐县委政法委健全完善了常态化、规范化、台账化的社会治安稳定形势分析研判机制,每周组织开展社会治安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及时提请相关会议研究解决政策性、全局性、机制性重大问题。同时加强对研判结果的具体运用,按照交办、督办、化解的一套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充分发挥了社会治安稳定形势分析研判工作的实战效能,为企业、为群众解决政法领域问题效率提速。


一月提炼一篇经验信息


民乐县委政法委进一步深化对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要性、规律性认识,紧紧围绕省市县委中心工作和政法工作要求,主动宣传引导、主动回应关切、主动塑造形象,努力做到了既能用“刀把子”保卫红色江山,又会用“金嗓子”唱响时代旋律。民乐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大政法工作宣传力度,每人每月至少一篇高质量经验类信息,认真总结提炼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目前,已形成了80余篇可供参考的高质量稿件,有效提升了民乐政法新形象、展现了民乐政法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