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张掖临泽法院:强化思想破冰 以更高站位护航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8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张掖市临泽县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自觉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司法裁判规范、引导和保障功能,推动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1至12月,共受理各类案件5186件,结案4764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99%,员额法官人均收案数247件、结案数227件。


坚持高站位谋划部署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谋划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的26条实施意见,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各庭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配备工作专班扎实开展相关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精神,全院干警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试金石”的理念,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立足临泽发展实际,结合我院开展的“能力素质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使得干警眼界更加宽阔,思路更加清晰,切实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理念贯彻于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


坚持高标准监督问效


修订完善干警绩效考核办法,将涉企案件办理质效、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逐一量化,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并将考评结果运用到干警选拔任用、评先评优中,切实增强干警紧迫感。聚焦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重点指标,强化司法服务举措,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列出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工作清单,给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跟踪检查问责,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出实招、有实效。


坚持高效能管理队伍


以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干警大会等为载体,组织干警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干警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行动自觉。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将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警选拔配备到服务营商环境建设的立、审、执等关键岗位。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查找执法办案风险点39个,修订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案件评查工作规则》《案件质量评查标准(试行)》等相关制度规定16个,着力推动构建亲清法企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