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平凉泾川:能动履职为民办实事 为群众幸福“添彩”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8
字号:A A    颜色:

涛涛泾河水,悠悠检察情。今年以来,平凉市泾川县检察院聚焦群众需求,重点围绕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群众幸福“添彩”。


办群众最“愁”的事


让脚底下更安全。“护栏、指示牌、果皮箱等设施被拆除后,原本用来固定底座的钉子、螺丝却没有被拆除,就留下了这些大钉子。”泾川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薛明荣在县城体育公园附近摸排时,遇见家住附近的居民刘继刚大爷,刘大爷担心地说:“体育公园建成后我们就在这儿锻炼,一早一晚人特别多。这条人行道我们每天都要走好几遍,要是谁一不小心被绊倒了,后果不堪设想。”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消除公共安全隐患。特别是中小学门口、广场等人员密集区的窨井盖等脚底下安全隐患问题,该县检察院通过调查辖区内涉窨井盖设施缺失、破损、松动等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况,发现部分窨井盖及周围道路凹凸不平、个别井盖下陷、破损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的方式,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道路的管理、维护和监管工作,今年共计办理涉窨井盖治理案件2件。

让舌尖上更放心。食药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部门多领域多链条。“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让违法犯罪者付出应有代价,监督之‘严’不仅体现在检察办案环节,还要各条线各单位严密配合、严谨规范、严格执法。”泾川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尚旭峰介绍。


近期,泾川县检察院在实践中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对县域内大型购物超市、综合市场以及部分乡镇校园周边小卖部等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办理了全市首例“消”字号产品公益诉讼案件。重点对生鲜肉品、熟食制品、散称小食品等食品购进渠道是否正规、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在有效期内等进行相关食品安全检测检查,切实维护县域内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让钱袋子更牢靠。“感谢检察官今天上门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让我们老年人了解了更多的诈骗手段和防骗知识。”近日,泾川县检察院联合县城东街社区开展的“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送到村民家门口。活动中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海霞以“检察普法大喇叭”形式向老年人揭露常见的“保健品骗局”“养老金骗局”等诈骗手法,帮助群众提高防诈骗意识,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现场共发放防范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宣传册(单)600余份。据悉,2022年,该县检察院办理涉养老诈骗等侵财犯罪案件3件33人,挽回经济损失48.5万元。


做群众最“盼”的事


深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泾川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为核心,紧紧服务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目标,突出永葆“甘肃省实现绿化第一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等殊荣,持之以恒守护好泾川绿水青山。坚持生态检察成效,做深“打击+修复”文章,立足泾川检察工作实际,结合县域地理环境,积极探索开展“非法占用河道整治”等小专项活动,全面摸排、严厉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紧盯环境问题整治,开展“守护美好生活”专项行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5件,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0523.4吨,恢复农用地17.95亩,复垦补绿42.62亩。同时创新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河湖清四乱、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小专项,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5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助力打造营商法治环境。“有你们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相信我们民营企业的明天会更好!”“以前我们要申诉,不知道具体要找哪个部门,经常到处乱撞。一顿折腾下来,既浪费了时间,又损耗了财力。”该县检察院在进行企业走访时,不少企业家都发出如此感叹。


泾川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兴旭介绍:“近年来,我院秉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司法理念,先后制定《泾川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全县八大重点产业链发展十项措施》,组织检察人员结合办案,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主动问需于企,压实‘点单式’服务责任。在具体办案过程中,严格落实最高检涉民企案件‘11条意见’,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人员库,开展企业合规审查5件,院领导带队走访了平凉红牛旭康集团、甘肃南北工贸集团等产业链企业29家,引导企业学法守法,依法维权。”


倾力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该县检察院倾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加大老弱妇幼及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依法打击各类涉农违法犯罪,起诉51件107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整治,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为帮扶村果园防雹网建设筹资4万元,抽调2名干警驻村帮扶,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230人,积极融入乡村治理,调处矛盾,化解纠纷。


解群众最“难”的事


用心用情开展司法救助。“司法救助的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我们一直着力于把这项工作打造成检察机关的‘民生工程’,给那些困境中的人们点亮一盏希望的灯。”泾川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何琼如是说。


今年以来,泾川县检察院在办理检察业务的过程中注重主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危难之中都能够感受到司法温情。今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件,发放救助金26.1万元。同时该县检察院秉持“案虽已结、关爱不止”的理念多次主动进行“回头看”,关心关爱被救助对象的生活现状、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及后续帮扶需求,持续深化巩固救助效果,助推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大局中。

精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祖国的未来。“民法典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的出台有着什么意义?它又引导着什么基本价值和理念呢?”


11月16日下午,泾川县检察院党组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燕以法治副校长身份,通过泾川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平台,给泾川县荔堡中学近1000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线下法治课。这是泾川检察以“法治副校长”,助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全社会的责任,更是新时代赋予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做好未检工作,要找准路子、搭好台子,要在创新落实上下功夫、见实效。”李燕介绍。


今年以来,泾川县检察院针对罪错未成年人背后的家庭教育缺失、监护不力等问题发出督促监护令8份;18名干警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60余次,覆盖师生1.9万余人,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帮助群众讨回“血汗钱”。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11月26日,在泾川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发生了特别的一幕。


“真没想到检察院竟然主动帮我们把工资也给要了回来,都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们。”务工人员韩某某激动地说。尽管戴着口罩,依然掩不住韩某脸上灿烂的笑容,这一幕让这个寒冬的午后瞬间平添了几分暖意。


今年10月初,泾川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访时了解到县城某项目部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通过及时了解情况,多次沟通协调,立案不到一个月,农民工就如愿收到了拖欠半年的工资。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缩影。据悉,泾川县检察院聚焦弱势群体保护,联合县司法局、人社局、卫健局、妇联、残联等部门设立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2022年以来,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0件44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26.3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司法为民’是检察工作实现长足发展的主基调,在今后工作中,泾川县检察院将秉持把人民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用好‘人民满意’这把标尺,广泛汇集民意,自觉接受监督,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把为民办实事的成效落到群众心坎上,写在群众笑脸上”。泾川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云萃深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