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天水秦州:聚焦“六化”打造调解品牌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0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甘肃省天水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勇创新、敢担当、争一流”工作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一县一品牌”创建活动,以品牌创建引领司法行政履职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统筹部署、积极争创、精心培育、经验总结,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同努力下,形成了一批具有天水地域特色、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亮点、创新做法和先进典型,为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六化”打造调解品牌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秦州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 “标识统一、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行顺畅、高效便民”的标准,扎实推进人民调解特色品牌创建,全力打造了“聚宝一家人”“老王调解室”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人文优势、民风民俗特点的个人品牌调解室。全区人民调解组织 496 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6个,个人调解室10个,人民调解员1879人,专职人民调解员12人。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297件,成功化解1293件,其中司法确认案件432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聚焦流程顺畅,突出机制规范化。始终把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强化基础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扎实开展区域规划设置,多层面搭建品牌调解机构。今年以来,市、区司法行政部门集中精力、人力和财力,为全区18个人民调解组织打造统一的标识、门牌、制度、徽章;健全完善统一的工作职责、 工作流程、受案范围、调解原则并公示上墙;着力规范调解程序,完善工作台账,坚持持证上岗,亮证调解,实现人民调解场所规范化、制度规范化、流程规范化。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个案补贴长效工作机制,激发了各级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热情,稳定壮大了人民调解员队伍。从制度机制上为群众排忧解难、定纷止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业务提升,突出队伍专业化。坚持植根群众,服务群众的调解理念,不断拓宽人民调解员选任渠道,优化队伍结构,着力在人员选任、教育培训、责任落实、管理使用上下功夫。在调解员的选任上,严把进口关,采取公开选聘、村居推荐等方法,筛选经验丰富、公道正派、业务精通的人员进入调解队伍。邀请 “有威望、口碑好、能力强、业务精”的“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长辈)充实到人民调解队伍。选聘知名度高、公信力强、具有较高法律知识和政策理论水平的退休法官、退休干警、退休律师、退休检察官等人员加入到人民调解队伍。邀请资深调解专家定期开展集中授课、研讨交流、案例评析、现场观摩等方式,不断丰富调解技能,提升调解队伍整体素质。


聚焦源头治理,突出调解多元化。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新举措,从拓展调解渠道、丰富调解内涵、提升调解成效着手,坚持源头预防,多元化解的方法,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最后一公里”。在道路交通损害赔偿案件中,创新纠纷多元化解模式,推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保险公估、定损理赔、法律援助“三调联动六位一体”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持续加大诉调对接、警调对接、防调对接力度,实行上下联动、资源整合,着力打造“专业性调解+诉前调解+司法确认”诉源治理品牌,切实做到了“事故出于意外,调解温暖民心”。西关街道调委会立足“早介入、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理、早化解”的法治思维和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公证员、普法讲师团”的专业优势,不断整合资源、优化调解服务,在调解工作中推行“三个五”调解法(调解员必须持有“五心”,具备“五能”,巧施“五法”),真正实现了“关口前移,主动服务,精准调解”,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聚焦品牌调解,突出服务效能化。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精神,区医患纠纷调委会探索总结出“倾听用专心、调查用细心、疏导用耐心、调处用诚心、结论用公心、反复用恒心”的“六用心”调解法。通过“以法释案”“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教育疏导规劝方式,促使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既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又缩短结案周期方便了群众,成功调处了一大批历时长、影响大、情况复杂的医患纠纷案件;在一些抚养、赡养、婆媳矛盾等家庭纠纷中,针对调解后易反悔、矛盾反复发生、调解协议履行过程长等特殊情形,东关街道调委会探索出的“望闻问切” “四诊+回访”调解法,将纠纷成功化解后的回访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开展“定期门诊”“上门问诊”系列服务活动,及时掌握纠纷调处协议的履行情况,对不全面履行或不履行协议的,通过说服教育、规劝疏导,跟踪督促当事人限期履行协议,切实提高了协议履行率和调解成功率,形成了当地“贴近生活、法理相融、群众满意”的调解模式,确保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聚焦以人为本,突出调解人性化。秦州区从工作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五式调解法(拉家常式调解、摸底式调解、扶贫救困式调解、分段式调解、选择式调解),针对不同纠纷类型,采取不同的调解风格和调解方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支持和认可。皂郊镇调委会采取分段间接式调解法,成功化解了村民董某某与邻镇村民何某某久拖未决的彩礼退赔问题,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皂郊镇下寨子村“老王调解室”,树立“来源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调解理念,坚持“贴近民心、畅通民意、人性化解” 的原则,充分发挥个人调解室“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 的人缘地缘优势,将矛盾调解重心“触角”延伸至群众生活的各个角落,采取“问题晒在阳光下” ,“心结摊在桌面上”的独特调解方式,成功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和揪心事,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聚焦特色优势,突出品牌规模化。不断创新实践“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人民调解“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新路径,着力打造外观可识别性强、贴近生活、舒适温馨,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做得好、信得过、靠得住”的特色品牌调解室。通过梳理总结调解经验,坚持以点带面,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已形成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调解经验做法,加大品牌调解推广力度。以品牌效应为引领,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和“成熟一个、设立一个、规范一个”的原则,进行品牌调解的拓展培育,目前,已培育打造了以皂郊镇下寨子村老王调解室为龙头的品牌调解室18家,在全区范围内构建起以镇(街道) 调委会为指导,村(社区)调解为依托,个人调解室和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为抓手的“秦州大调解”新格局,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以“高效、快捷、惠民”的服务优势,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全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