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兰州市皋兰县: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实现惠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2-12-28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司法局为解决法律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积极把“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村(居)法律顾问集中服务活动,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在促进乡村振兴、维护和谐稳定、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的服务功能,为全县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延伸服务触角到村社 法律咨询不打烊


年初,皋兰县司法局为全县62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村(社区)配备专职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覆盖面达到100%。并完成村居法律顾问公示牌上墙工作,以及张贴了村居法律顾问微信二维码。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的推行,为村民、村社区组织搭建了一个集宣传、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法律服务平台,真正实现群众不出门即可享受优质便捷又高效的法律服务。


顺应基层治理新要求 精准服务促和谐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律师的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皋兰县司法局积极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全县62个村居,对村居产业项目合同草拟和审查、村规民约进行法律审查和修订。立足工作实际,通过走访座谈、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方式,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向群众开展法治宣讲,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耐心向群众解答他们关心、关注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赡养继承、人身伤害等方面问题,引导群众学法守法、依法办事,促进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02余次,举办法治讲座5场次,参与调解民间矛盾纠纷79次,提供法律意见274次。


参与矛盾纠纷大调处 助力防疫保稳定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及时掌握本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各村居法律顾问和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积极配合村、社区发挥专业职能优势,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途径滚动式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针对近期因疫情防控工作所采取的应急措施引发的社会矛盾,以及农村普遍存在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山林土地等矛盾纠纷隐患,提供线上法律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实施法律援助全覆盖 定分止争解民忧


皋兰县司法局始终秉承“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的法律援助工作原则,推行多项便民举措和方式,积极践行法律援助惠民政策,推进法律援助全覆盖。开辟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在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置专门的服务窗口,最大限度地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行律师值班制度,安排律师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坐班,为来访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组织法律服务队深入辖区广场、村社区、建筑工地、企业园区,宣传法律援助相关法律法规,对群众较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引导他们进一步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截至目前,县法律援助中心共计接待来访群众123人次,电话咨询56余人次,代书法律文书4份;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6场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