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读懂第四卷:掌握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的丰富内涵

来源:共产党员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02
字号:A A    颜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始终坚持大历史观,注重汲取历史智慧,丰富和拓展历史视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书充分展现了总书记对于坚定历史自信的深邃思考,表现出对历史伟业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宏阔的历史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

  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一条红线,就是百年辉煌奋斗历程铸就的坚定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一百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事实表明,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把“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第一专题开篇,正是表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的坚定清醒和政治自觉。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这些论述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历史、运用历史的科学态度,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具体运用和创新。

  担当历史使命,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充分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展现了人民领袖敬重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的赤子情怀。第三专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做了更为坚定的宣示、更为饱满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这些论述都是对唯物史观的精辟阐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