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022年临夏东乡警方打击刑事犯罪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黑恶线索办结、电诈案件告破、被盗财物追回……2022年以来,临夏州东乡县公安局坚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不动摇,以深入开展“清网亮剑”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打拐、打击养老诈骗等系列专项行动,全年共破案165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0名,抓获各类逃犯37名,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



“扫黑除恶”提升群众安全感

       有黑必除,除恶务尽。东乡县公安局始终坚持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强化措施、迅速行动,2022年共办结涉黑涉恶线索65条。全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2年2月9日,东乡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报案称,其在网上兑换外汇时被一网友骗走6万余美金。接到报警线索后,办案民警经过多天布控侦查,并于4月18日将犯罪嫌疑人马某某抓获归案。


       一年来,东乡县公安局持续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打防并举,持之以恒开展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化“断卡”“断流”专案线索,提高线索准确度和落地打击实效,全年共破电信诈骗案件2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44万元。

为群众撑起一片祥和晴空

       2022年11月5日,东乡县公安局达板派出所根据掌握的线索,从辖区一住户家中依法查处赌博案件一起,当场抓获正在用麻将形式进行赌博的马某成等违法行为人4名,收缴赌资10000余元。


       一年来,东乡县公安局坚持以民生为导向,坚决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侦破命案现案1起,破案率100%。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开展打拐专项行动,侦破拐骗儿童案件1起,有力维护了妇女儿童权益。

攻坚“盗抢骗”守护万家灯火

       2022年5月以来,东乡县龙泉镇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被盗现金达2万余元。县公安局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办案民警抽丝剥茧,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并于5月17日将杨某从锁南镇一旅馆抓获。


       一年来,东乡县公安局牢固树立“小案快侦、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工作理念,以涉及民生的多发性侵财类案件为重点,加强部门协作,强化信息采集,全面现场勘查,全链打击破案,全力追赃挽损,全年共破案21起,有力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打击文物犯罪取得丰硕战果

       2022年2月初,临夏州公安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盗掘、倒卖古动物化石案件线索,随后成立专案组开展走访调查,发现赵家乡的马文某家中非法存放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办案民警抓准战机对马文某实施了抓捕,马文某供述了常年在深山盗掘古生物化石,并出售的犯罪事实。


       全省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东乡公安主动作为、雷霆出击,成功侦破部督办“1·04”系列倒卖文物案。先后成功破获5起倒卖文物案、2起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案,查获二级文物20件,三级文物1173件,一般文物2896件,一般化石724件,化石碎片21646.4公斤,有力打击了挖掘贩卖古生物化石的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