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提海峰:提正守义温情便民 扎根基层立如海峰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现场勘查,他步履匆匆,风尘仆仆;调解案件,他目光坚定,语气温和;身着法袍,他秉持正义,敲响法锤;撰写判决,他垂眸案牍,夕惕朝乾;基层坚守,他恪守初心,勇挑重担。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法院后官寨人民法庭副庭长提海峰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倾力调解化解纠纷的道路上,步履坚定,从未停歇。


恪守为民初心 扎根服务基层


自调任后官寨人民法庭以来,提海峰以法庭为家,默默耕耘19年,在他的支持与团队的不懈努力之下,后官寨人民法庭曾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授予“全国人民调解工作模范人民法庭”,荣获集体三等功,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金天平奖”和“全国优秀人民法庭奖”。2014年,提海峰被任命为后官寨人民法庭副庭长,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至2021年后官寨人民法庭收案3069件,结案3024件,结案率98.53%,平均结案511.5件。

多年来,后官寨人民法庭工作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他却始终恪守初心,矢志不渝。可以说,他既是西峰区人民法院审判一线的“调解能手”,更是后官寨镇人民群众心目中调解态度好、为民服务好、秉公执法好、团队建设好、担当尽职好的“五好法官”。他总是说:“后官寨人民法庭是我的家,这里的百姓是我的家人,他们信任我,我愿意留在这里为他们多做一些事情。”


原告吴某与被告张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因原告提供的被告工资账户有误,提海峰先后四次赴银行进行工资账户保全。后经原告与被告协商,提出对被告的公积金账户进行保全,提海峰便再次赶赴庆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账户保全。调解结案后,原告吴某特意赠送一面“为民执法,情暖人心”的锦旗,感谢提海峰高效圆满地解决了他的纠纷。


发挥“头雁”作用 激发审判活力


2022年,提海峰压实法官主体责任,根据后官寨人民法庭案件类型、数量和队伍实际,坚持“以案定岗,人岗相宜”原则,有效发挥审判团队作用。尤其是 3月23日,提海峰开庭审理6案,书记员奔赴环县、庆城、华池三地完成4案材料及判决书送达工作,当日结案7件,用有限的审判资源发挥了最大效能。

提海峰还十分注重发挥“头雁”作用,他在2022年第一季度坚持吃住在法庭,带领其审判团队聚焦主责主业,释放审判活力,形成“雁阵效应”,实现了审判团队整体办案能力提升。2022年第一季度,其审判团队结案109件,调解、撤诉结案68件,调撤诉率62.38%,工作日均结案1.7件。


温情调解释法 公正高效便民


后官寨位于城乡结合部,提海峰针对该镇人员密度、流动性较大,矛盾纠纷纷繁复杂的特点,坚持“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慑人”的办案原则,始终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坚持用最短时间解决当事人纠纷。李某与王某劳务合同纠纷一案,提海峰提前与原告李某沟通,了解其诉求,并详细阅读了该案卷宗,做到事清责明,心中有数。被告到法庭后,提海峰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听取其答辩意见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法”和“矛盾缓和法”的调解方法向被告准确释法明理,后被告当庭履行,该案在一小时以内顺利化解。


调解贯彻始终 优化营商环境


在承办原告某建材有限公司与被告李某、王某、吴某的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系列案件时,提海峰考虑到该系列案件不仅关乎企业的切身利益,也与辖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化密切相关。为了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利益,减轻企业的诉累,他本着“平衡保护、协商求同”的原则,决定对该系列案展开调解。


提海峰第一时间同双方当事人和代理律师进行了协调沟通,努力消除隔阂,充分运用“面对面”“背对背”等多种调解方式,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共克时艰,在最大化维护双方利益的同时,推动双方矛盾得以实质性化解。经过提海峰多次耐心细致的沟通协调,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该系列案件顺利审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提海峰将调解贯彻在案件始终,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也为后官寨镇营造更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提海峰秉持一身正气和司法为民情怀,用法理明辨曲折,用裁判彰显正义,用调解维护和谐,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把全部心血奉献给了司法事业和人民群众,以温情、公正、高效谱写了审判事业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