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张掖民乐公安:四个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为企业创造安全放心社会治安环境这一目标,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大力整治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聚焦打击防范 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民乐县公安局围绕企业周边存在的问题,强化综合治理,集中整治企业周边突出治安隐患,并将重点企业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提高巡逻密度和频次,通过指导企业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切实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民乐县公安局加强对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2022年共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42起,切实消除了不稳定因素。同时,坚持“以打开路、以打护航”,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的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套路贷”、侵犯知识产权等突出问题,侦破涉企案件10起,挽回经济损失695.75万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民乐县公安局进一步完善“护航警官”制度,确定“护航警官”14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积极开展民警“上门服务”,着力提升企业员工安全意识。

640 (1)_副本.png

聚焦执法提升 持续营造公正法治营商环境


民乐县公安局在全局部署开展执法教育培训,从执法理念、执法素养、执法能力三个方面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同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涉企案件办理中将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贯穿护航企业全过程,通过准确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的性质,严格掌握入刑标准,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避免执法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真正为企业减负担、去包袱。此外,充分依托110等平台,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吃拿卡要”等影响营商环境类案件线索,严查越权越级管辖、滥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差异化选择性执法等突出问题,全面构建“亲”“清”企业关系,营造“护企、安企”浓厚氛围。
640 (2)_副本.png

聚焦简政放权 持续营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民乐县公安局在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平台认领各类服务事项251项,逐项编制办事指南,其中83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通过优化审批服务,加强网上办理,精简办事流程,民乐县公安局对相关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设定的37项证明事项逐步取消,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立足“小”窗口,做好“大”服务,全面推动落实“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一次办、自助办”举措和身份证办理“24小时制证、72小时邮寄”便民服务措施,快速办理身份证13794张。此外,民乐县公安局还深化交管业务改革,试点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积极推行车驾管业务“网上办”“延期办”“容缺办”“就近办”,全面落实申领临时号牌、补换领牌证、补换领驾驶证等26项业务网上办理,2022年共办理各类车辆登记业务5491起,互联网在线快速处理交通事故389起,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640 (3)_副本.png

聚焦作风转变 着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环境


民乐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带头开展助企活动,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同时,把助力企业、上门服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百万警进千万家”系列活动,引导民警强化公仆意识,把关心企业发展、为企业解忧作为着力点,通过深入企业单位开展广泛交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民乐县公安局把严格队伍教育管理作为转作风、促发展、树形象的根本性工程来抓,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作为等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扎牢规范执法的制度笼子,持续提升公安执法满意度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