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与时间赛跑的法官——张掖市肃南县法院办理一起鲜活农产品保全案件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张掖市肃南县法院执行局与立案、诉讼团队联合办理了一起生鲜农产品保全案件,从受理到完成保全仅用两天时间,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当事人的财产权利,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谁保护我的洋葱?”


“法官,我的近2000吨洋葱被王某等人扣在明花乡不能出售,时间长了洋葱要是坏掉我就白忙活了!”2023年1月3日早上,申请人蔡某心急火燎的来到肃南法院立案庭,申请对被扣在明花乡的近2000吨洋葱进行保全。涉案财产为生鲜农产品,若处置不及时,会对当事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但该案争议极大,当地司法所及派出所数次调解均未化解双方矛盾,若处置不当,很有可能激化矛盾甚至引发冲突。时间紧任务重,肃南法院干警按下了快进键,立案庭法官立即制作了民事裁定书,执行局干警联系当事人、准备材料、安排车辆赴现场组织执行实施。

2_副本.png

“谁敢动我的洋葱!”


因案件争议较大,执行局邀请县检察院干警、乡人大代表到执行现场监督法院执行,邀请明花乡司法所工作人员到场见证。执行干警在现场清点了洋葱数量,当事人双方对洋葱数量进行了确认。执行法官现场宣读民事裁定书后,被申请人情绪激动:“我辛辛苦苦种的洋葱,真金白银投到地里,洋葱收获没我的事了,我实在想不通”,“就是烂到地里也不给别人,我看谁敢动我的洋葱!”。执行法官耐心的解释,讲法律举实例,被申请人依旧拒绝配合,并拒绝签字。在沟通无果后,执行法官现场对涉案洋葱采取查封措施,并张贴查封公告,向双方当事人告知了不履行裁定书内容的法律后果,但双方互不信任的态度导致洋葱不能及时出售。


“法官对不起,我太鲁莽了。”


回到法院,执行法官立即向院党组汇报案情,院党组认为生鲜农产品若不能及时售卖,会对当事人的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法院应当从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发展的高度从快、妥善处理该案。1月4日,肃南县法院副院长与诉讼、执行团队负责人继续到案发地开展调解工作,通过法官们耐心细致的释法,被申请人认识到自己的行为非但不能保障自己的权利,还有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被申请人向法官承认了错误,并与申请人达成一致意见,由申请人尽快售卖洋葱,所得售卖款转入人民法院账户,待诉讼案件审理完毕后再对款项进行处置。

1_副本.png

该案是肃南县法院快速处理财产保全案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肃南县法院加大财产保全力度,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充分利用执行手段破解执行难题,通过快速高效的财产保全,为案件下一步的顺利审执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