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张掖甘州四方联动调处矛盾纠纷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以来,甘肃省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社会治理工作中,紧密结合辖区维稳安保形势,建立公安派出所、乡镇街道矛调中心、基层法庭、村(社区)四方对接联动机制,共同调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在具体工作中,乡镇、街道矛调中心深入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交办。公安派出所及时防范,加强人员流动管理,提示安全防范信息,掌握辖区风险隐患。人民法庭开展诉前调解、协助调解,提供预警预报信息,加强以案释法教育,评估推送风险信息,通知公安机关进行提前干预。村(社区)组织群防群治力量深入排查,及时发现、配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发挥平安创建主体作用。


公安派出所每月向乡镇、街道矛调中心通报社会治安情况,对于复杂矛盾纠纷,在积极疏导化解的基础上,启动联动联调机制,四方机构座谈会诊,并邀请镇村干部、治保主任、治安户长等调处力量参与,切实加以解决。对摸排发现的安全隐患,公安派出所、街道矛调中心第一时间感知,提前介入干预,有效防范各类事件发生。2022年6月至今,甘州区充分发挥四方对接联动机制作用,摸排化解重大项目开工、征地拆迁等引起的矛盾纠纷1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