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号:A A    颜色:

五年来,全省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精准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结刑事案件13.93万件。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犯罪重拳打击,对滥杀无辜、暴力伤医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严惩不贷,对残害未成年人、性侵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案件,该重判的、该判处死刑的决不手软。审结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881件,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省人民医院暴力伤医案、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案、会宁县“2·05”杀人案罪犯依法判处并执行死刑。


把扫黑除恶作为最得民心的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六清”行动,审结一审涉黑涉恶涉伞案件691件,判处6004人,一批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得到依法严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依法审结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被骗人数多达47.5万余人的兰州“2·12”特大“套路贷”涉黑案,对荣一键涉黑案依法再审并执行死刑,案件清结任务提前完成。坚持“打财断血”,判处罚金、没收财产及追缴违法所得51.79亿元,执行到位48.91亿元,执行到位率94.4%。省法院扫黑办等28个集体51名个人获得全国、全省表彰。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引领,精心组织和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培训和普法宣传活动,保障扫黑除恶斗争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



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反腐败工作部署,助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审结职务犯罪案件1160件,其中厅(局)级以上职务35人,对涉案金额达3.2亿余元的雷某某一审判处死缓,并在我省首例适用终身监禁。


认真履行禁毒职责,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不断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审结案件4868件。对长期从中缅边境多次向境内贩卖毒品50余公斤的马福胜判处并执行死刑。


坚持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案件审理,优化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功能,出台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意见和办理黑恶势力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案件指导意见,推进落实实质化审理工作,与相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审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19万件。扎实开展违规违法“减假暂”排查整治,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机制,确保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


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坚决守住防范冤错案件的底线,对230名刑事公诉、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决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曾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等九类服刑罪犯实施特赦,彰显党和国家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执政自信和制度自信。全省法院3个集体和4名个人分获“全国法院在特赦实施工作中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