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天水市清水县刘某洁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公开开庭——敲响天水法院新年扫黑除恶第一槌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号:A A    颜色:

  近日,天水市清水县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刘某洁等7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系新的一年天水市法院开庭审理的首例涉恶案件。

1.png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某洁等人分别以组织赌博、放高利贷等为借口,使用殴打、威胁、恐吓、滋扰被害人等手段,多次寻衅滋事并敲诈勒索他人钱财、聚众赌博、妨害证人作证,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应当认定为恶势力犯罪集团。


  鉴于案件重大复杂、被告人数较多、分散羁押、舆情风险高,天水市中院在庭审前就听取清水县法院汇报,协调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提押问题,指导合议庭按照“三项规程”要求,通过现场+云端法庭方式召开庭前会议,归纳案件争议焦点、解决程序性事项,确保案件庭审顺利开展。


  庭审时,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委政法委、公安局领导同志和被告人家属进行了观摩旁听。天水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邢自元一行对案件审理进行了现场督导,对庭审程序、警务安保等方面予以指导。


  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天水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强力推进,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始终坚定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不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切实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二是严格公正执法。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导评查,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加强“存量”和“增量”案件办理,强化程序保障,严把案件质量,抓好财产处置,确保审判执行效果。三是参与综合治理。坚持把扫黑除恶斗争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畅通渠道广泛摸排征集线索,着力提高司法建议质量,以《反有组织犯罪法》为抓手强化宣传发动,推动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促进社会治理和行业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