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天水市清水县:围绕中心齐发力 优化服务提效能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号:A A    颜色:

2022年,天水市清水县多措并举,做实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大文章”,谱写复议为民“新篇章”,优化服务提效能,助力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2022年6月2日,清水县印发了《清水县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办理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从接收登记工作、案号和文件文号、调解工作制度、案件材料查阅规定等11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为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强化行政复议机关与被申请人上一级主管部门信息沟通,推进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高了全县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畅通受理渠道 坚持应收尽收


坚持便民利民、应收尽收的原则,针对群众反映的行政复议申请难问题,清水县多措并举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积极实行网上、现场、邮寄多渠道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打通行政复议申请“难点堵点”。坚持维护行政执法公信力与维护公民法人合法权益并重,一切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审查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处罚程序是否得当。 


创新运用调解方式 有效化解纠纷


清水县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大力践行“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工作理念,在行政复议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多措并举,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应调尽调”的原则,了解当事人实质诉求,将争议调解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引导当事人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调解,实现案结事了。在办结的13件复议案件中,有6件通过调解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


深入剖析案件 倒逼执法行为


多次召开行政复议案件讨论会,邀请相关人员参与,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法律法规适用、执法程序等焦点展开讨论,提高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的专业性,为充分化解行政争议与矛盾打好了基础。另一方面,按期规范高效办结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实行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季通报,通报案件涉及领域、分布情况、纠错情况以及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实行抄告制度,对撤销、变更、确认违法、责令履行的决定书和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等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抄告,由上级主管部门监督相关单位进行纠错、整改。通过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精准发力,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纠正偏离法治轨道、有违法治精神的行政行为,促使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为行政复议与执法监督协调机制的完善提供有力支撑。


创新宣传形式 提高行政复议知晓率


清水县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及时回应各方关切,创新宣传形式,积极开展接地气、贴民心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县司法局“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转发行政复议相关法律知识,在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置了行政复议咨询点接待来访群众。结合重要节点开展《行政复议法》宣传,不断加强对行政复议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了执法部门和广大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的了解。另外,在清水县“2022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开设《行政复议制度概述》专题课程,对各乡镇政府、执法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多途径的宣传,使行政复议法深入人心,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运用行政复议途径解决行政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