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酒泉市金塔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号:A A    颜色:

今年以来,酒泉市金塔县着眼开好局、起好步,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全县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从丰富监督内容、突出监督重点、强化能力提升等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法治保障。


统筹谋划 围绕目标丰富执法监督内容


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工作,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与个案监督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抽查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情况,及时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疑难点,确保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考核评议机制、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机制,聘请政府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突出重点 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不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教育与处罚(强制)结合,以教育引导为先,积极采取柔性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方式多样化,引导行政相对人行为合法。大力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综合执法改革和基层整合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取得预期效果。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梳理汇总全县所有行政执法单位行政执法监督投诉电话,并通过政府网站、各行政执法单位政务网站、航天在线讲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开公示,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提升能力 加强全县执法队伍建设


以规范化常态化培训提升队伍能力,按照《金塔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甘肃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制定了2023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不少于60学时。组织开展了集中培训和宣传活动,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了行政执法文书格式。组织各执法单位开展执法岗位练兵活动,围绕执法全过程,突出现场检查、调查取证、应急处置、文书制作、案卷管理等环节,进行执法全流程现场模拟训练和执法信息系统、新型执法装备应用岗位技能比武,有力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