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政法网 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陇南市积极践行“枫桥经验” 大力推行“民事直说”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来源:甘肃政法网 责任编辑:孔令闻 发布时间:2023-02-22
字号:A A    颜色:

近年来,陇南市积极探索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推动民情直通、民意直达、民事直办,变被动应对问题为主动发现解决问题,探索出符合市域特征、满足群众需求、体现地区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建立“一个机制”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市3160个行政村(社区)基层组织设立“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社区“双报到”党员)、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民事直说委员会”,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民事直说委员会牵头、群众广泛参与和“民事直说”事项全量受理、分流办理、问效处理工作机制,打造公开透明、简便易行、顺畅闭环的群众诉求直报直办、即诉即办工作体系,抓实抓好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公共事务等工作,做到让群众“话有处说、苦有处诉、理有处讲、事有人办、难有人帮”。2022年,通过“民事直说”机制,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00多件,全市信访总量、网上投诉、重复信访同比下降18.01%、20.76%、19.16%。


搭建“两个平台”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通道”


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打造“群众说事室”和入户排摸“现场说”平台和推广应用“码上扫、马上办”、“民事直说”二维码、“民事直说”微信群等“网上说”平台。一方面,充分发挥宣传教育上情下达“主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宣讲、政策法律法规解读等“进村入户”和“线上推送”活动,做好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社情民意下情上达“直通车”作用,畅通群众“说事通道”,做到群众诉求“第一时间”收集掌握、利益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置、民情民意“第一时间”动态掌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三类问题” 组织群众“民主参与监督”


围绕“个人的事协调解决”“大家的事协商解决”“复杂的事协同解决”,分别建立科学规范、高效顺畅的协调协商协同解决工作流程,打造群众参与、群众主导、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的民事直说事项办理“阳光工程”,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整合民智民力参与民主决策。


一是建立“网格员+调解员+家庭成员”及时调解机制,对家庭矛盾、生活困难等“家里事”,“面对面”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答疑解纷、舒缓心结,将矛盾化解在家庭内部和萌芽状态。


二是建立“民事直说委员会+综治中心+N”分级分层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对邻里关系、矛盾纠纷等“邻里事”,充分发挥村(居)调解委员会和乡贤里老、法律明白人等自治组织和力量作用,采取多种手段、会同各方力量资源,综合协调解决;对复杂疑难问题,发挥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统筹“兜底”解决,综治中心“平台枢纽”分流转办督促解决,主责单位“认领派单”逐级解决,确保群众“直说事项”调处化解、协调处置到位。


三是建立“基层党组织+民事直说委员会+群众参与”工作机制,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村务管理等“村里事”,通过组织召开群众“说事会”议事协商、群众代表跟踪监督推动落实、办结事项公开测评评价,做到“直说事项”办理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采取“四项措施” 提高群众“诉求办理质效”


坚持把“说”和“办”统筹起来,对群众“直说事项”分层分类办理、全流程管理。


一是简单诉求“现场直办”。对群众诉求简单、村(居)有能力解决的小矛盾、小纠纷、小问题,现场及时处理、当时反馈结果,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


二是疑难问题“干部领办”。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多次重复反弹的事项,建立村(居)“两委”班子包抓专办制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矛盾不化解不放过,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


三是重大矛盾“村镇联办”。根据问题性质和管理权限“吹哨派单”,相关职能部门“报到承接”、限时办结,对乡镇(街道)不能办理的,逐级上报,提请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切实做到大事不出乡镇(街道)。


四是直说事项“跟踪督办”。通过建立“民事直说”事项台账、受理事项限时反馈和限时办理、逾期未办督促提示和办结评价考核等配套制度,确保“民事直说”事项及时妥善办理,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22年,全市共通过民事直说工作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万余条,办理3.4万余件。